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国际关系研究室举办“中阿(阿拉伯)命运共同体建设”讲座

作者:何露杨  时间:2022-10-19  

2022年10月19日,应“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创新项目组、国际关系研究室的联合邀请,中国非洲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唐志超研究员在拉美所方桌会议室做了题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变量因素与政策路径”的专题讲座。本次会议由“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周志伟主持,国际关系室、政治室、区域合作室等研究人员参会讨论。

唐志超研究员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中国-阿拉伯国家双边关系及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变量因素与政策路径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与阐述。在讲座中,唐志超研究员结合“中阿合作论坛”历届部长级会议成果,重点介绍分析了中阿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进展,在人文交流领域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宗教因素在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作用。基于对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共性与个性因素的总结判断,唐志超研究员指出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阿拉伯国家和拉美国家在对外战略、地区一体化、对美关系、在“一带一路”中的参与程度、产业政策规划等方面的共性与差异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