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五讲:研究选题、田野调查与国别认知——基于巴西的经验

作者:周琳  时间:2022-11-08  

2022年11月8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的邀请,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燕博士以“研究选题、田野调查与国别认知——基于巴西的经验”为主题进行了线上分享。本次分享会是社会文化室举办的“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五讲。分享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硕士生戴扬主持,社会文化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在开场前简要介绍了周燕博士的学术背景及参会人员。

周燕博士首先就研究选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她指出,在确定研究选题时,研究重要的国家、重要的非国家实体、重要的人类行为和历史时期等话题十分有必要。研究主题、可行性、话题敏感度、是否具有足够的研究素材支撑及导师的认可都需纳入考虑范围。此外,还需结合自身的研究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随后周燕博士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身的田野调查经历。她以巴西低收入群体的子女如何进入精英大学为切入点,以深入访谈的定性分析方式展开研究,分析巴西存在的的教育不平等问题。

周燕博士重点介绍了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访谈前期工作、身份证明、访谈时间、访谈地点、访谈对象以及田野摘要记录都需采访者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对访谈对象的个人信息、家庭背景、基础教育经历、工作经历、社会网络等方面需要采访者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应调整。田野调研过程中还应注重相应的访谈技巧,例如使用当地语言、保持价值中立、根据不同受访者调整访谈风格等。

周博士同样就怎样把握未来个人的学术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关建议。她提议,研究议题可以以小见大,从具体问题出发研究对象国整体的社会情况。此外,她指出在研究中可以逐渐确立自身学术定位,研究对象国某一特定问题,例如研究对象国的宗教、社会、经济问题,抓准自己的核心研究方向。周博士还认为,把握区域国别研究与具体学科之间的关系,找准自身研究中的具体学科偏向对于区域国别学科的学生来说不可或缺。

主题分享结束后,周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周博士回答了在巴西的田野调查对自身带来的成长和收获,并分析了英美国家与中国有关拉美研究范式的区别,同时鼓励中国学生建立理论自信。她鼓励大家,在英美等国家的研究模式的基础上,探索更加契合研究对象国实际情况的研究。周博士还针对深度访谈中遇到的困难进行解答,根据不同受访者的反馈探寻答案背后的目的和动机。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林华最后做了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周博士的田野调查分享与研究心得,并期待周博士未来能够更多的经验分享。

 

(撰稿人:周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