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访问拉美所
作者:王飞时间:2016-03-01 21:13:00来源:

2016年3月1日,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玛格罗访问拉美所并做了题为“中国和拉丁美洲:紧密的联系”演讲。演讲会由拉美所所长助理、经济研究室主任柴瑜研究员主持,来自外交部、乌拉圭等国家驻华使馆、拉美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官员、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此次演讲。

柴瑜研究员首先对来访的阿尔玛格罗秘书长一行表示了欢迎。美洲国家组织是美洲地区的政治组织,宗旨是加强美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确保成员国之间和平解决争端;谋求解决成员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法律问题,促进各国间经济、社会、文化的合作。阿尔玛格罗先生是著名的外交官,曾任乌拉圭驻华大使、乌拉圭外交部长等职,2015年3月当选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

阿尔玛格罗的演讲涉及中拉关系的历史和现实、当前经贸关系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进一步合作的空间等三个方面。

他首先肯定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与中国政府坚持不懈、人民积极参与密不可分,在人均国民收入提升的同时,社会包容程度也得到提高。这一点非常值得全球其他新兴经济体研究和借鉴。当前,中国是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在诸如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的磋商和解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拉关系自2000年以来实现了以贸易和金融合作为重点的强劲发展。当前是中拉关系最关键的时期,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必须要提升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双方人民福祉提高为最重要的目标。

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当时的船队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到达拉美。19世纪,中国的劳工出现在阿根廷、巴西、秘鲁等拉美国家。中国在拉丁美洲国家的移民总数也较大,据统计,1920年中国在墨西哥的移民总数达到26000人,中国移民是当时仅次于西班牙移民的第二大侨团。

最近15年以来,大宗商品贸易成为中拉经贸合作的重点,拉美对华总出口的75%是大宗商品。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中拉大宗商品贸易在减速。因此,对于目前相对较成熟的中拉关系来说,在南南合作的模式下,将贸易和投资为主拓展到更高的水平和更深的层次将是未来深化中拉关系的努力方向。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展现出强有力的支持:2008年11月的《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阐述了中国对拉美政策总体目标,全面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中拉各领域友好合作;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提出的中拉合作“1+3+6”框架和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拉提出的“3*3”合作模式均充分说明中国非常重视与拉美国家的合作,希望在获得发展增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合作的质量。

当前中拉贸易比2000年增长了近2000%,中国给拉美国家提供的贷款总额也达到数十亿美元,但是各国之间相互依赖程度加深,使全球经济减速加大了风险。如何使中拉经贸强劲的增长不受到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使双方人民共享中拉关系发展的成果成为未来合作的重点,仅仅依靠自然资源出口已经显现出了不可持续性。

拉丁美洲经过最近一轮长达10年的快速经济增长,贫困率显著下降,中产阶级人数首次超过贫困人口总人数,社会不平等状况得到缓解。但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外部冲击或者是家庭变故等因素都将会使一些人返贫。拉美国家消除平困、降低不平等程度的任务依旧艰巨。此外,我们还必须承认代际流动在拉美地区依然有限,拉美依然是全球最不平等的地区。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有望成为支持拉美社会转型的平台,帮助提高代际流动性,实现减贫和不平等程度的降低。

展望未来,阿尔玛格罗认为,中拉双方应该在现有经贸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在文化交流方面实现突破,建立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通过双边贸易和金融合作将经济合作成果转化为双方人民实实在在的福祉;通过孔子学院、商业组织等加强双方文化交流,建立互信。他还提到,经过50年的发展,西半球的地缘政治发生巨大变化,中国也成为世界强国,美洲国家组织和之前相比也出现了较大不同,但是,该组织“为更多美洲人谋取更多权益”的宗旨没有改变。他希望美洲国家组织可以成为中拉合作交流的平台,在建立涵盖地区大国、中等收入国家以及贫穷国家在内的中拉可持续发展机制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帮助实现中拉关系的进一步突破。

在阿尔玛格罗秘书长的演讲之后,现场在座的学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在如何突破大宗商品贸易单一化问题上,他认为,必须正视当前中拉贸易结构不对称问题,在利益互补的基础上优化贸易结构,这就要提高商品的附加值,同时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保证中拉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关于美洲国家组织在西半球治理的作用,他指出,该组织是西半球最悠久的国家间组织,主要致力于促进民主、保障人权和反腐等。尤其是反腐方面,美洲国家组织具有制定全面和详细的解决方案的能力。此外,作为西半球唯一的整体性组织,在移民和毒品问题方面有独特作用,能够将拉美国家和美国、加拿大统一协调起来,通力合作应对冲突。

拉美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在演讲和提问环节之后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中国和拉美国家未来的合作应着眼于更宽、更广的维度,建立“有质量的中拉关系”。他还强调,美洲国家组织和拉美所在一些领域均有雄厚的研究基础,美洲国家组织关注的减贫、社会冲突等公共安全问题,拉美所也有研究,希望未来双方能有进一步的合作。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

IMG_4838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