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丁美洲研究》与《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召开“扶贫理论与国际经验”研讨会
作者:刘维广 房连泉时间:2016-08-25 00:18:00来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为加强扶贫前沿问题的研究,2016年8月25日,《国际经济评论》与《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在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会议室联合召开“扶贫理论与国际经验”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高校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研讨会有两个方面重点内容,一是当前国内扶贫形势,二是国际案例分析。来自北师大的李实教授、人民大学的陶然教授、我院社会学所的张翼研究员和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吴国宝研究员,分别就贫困人口识别、新世纪扶贫计划、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四个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他们通过大量的一手数据资料和鲜活的基层案例,讲解了当前扶贫中的标准线制定、政策支出效果以及西部省份经验等热点形势,信息量非常丰富。拉美所社会文化室的房连泉、齐传钧和张盈华三位青年学者,就创新工程年度项目“拉美社会治理的经验与教训”的三篇论文成果发表了演讲,题目分别为《发展中国家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计划的退出机制》《拉美社会养老金的精准扶贫与效果分析》以及《欧盟的工作贫困与劳动力市场政策》。本次活动既为一次研讨会,同时也是一个论文评审会。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与会四位外部专家对上述三篇论文的内容、观点、结构和研究方法,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就国内外减贫的比较借鉴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的邵滨鸿主任和《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的刘维广主任共同主持,通过协作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形式,探索了办刊创新与学术研讨相结合的新路子。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