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巴西论坛”第六期”:总统弹劾案后的巴西局势及政策走向
作者:王飞时间:2016-09-14 15:48:00来源:

2016914日,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举行第六期“巴西论坛”——“总统弹劾案后的巴西局势及政策走向”,分析总统弹劾后的巴西政治生态、经济走势及外交动向。研讨会由巴西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主持,巴西中心主任陈笃庆大使、秘书长张勇副研究员以及副秘书长何露杨分别就巴西综合形势、经济形势和外交形势分别发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及拉美所的科研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针对巴西总统弹劾案,中国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认为,弹劾案的导火索还是在于经济危机,在司法和舆论都倒戈的局面下,劳工党丧失了继续执政的环境。从过去十三年的执政来看,劳工党的社会政策主要造福巴西中下层阶级,对于众多处在社会上层的议员来说,并没有获得多少好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触犯了这些利益集团。巴西目前需要进行社会改革和劳工改革,但是由于经济情况困难以及长期以来劳工法无法修改,其改革的前景并不明朗。在分析特梅尔政府执政前景时,陈笃庆大使认为值得关注以下因素:1,库尼亚案能否继续发酵;2,社会民主党的政治策略;3,财政困难能否缓和,等等。

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副研究员从经济方面对巴西当前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他分析了股市、汇市的变化,指出总统弹劾案后巴西的金融形势得到好转。由于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积累等压力,巴西经济改革的困难会非常大。预计未来,张勇认为2020年之前巴西将陷入经济低迷,即使有增长,也不会很高。巴西中心副秘书长何露杨介绍了巴西总统弹劾之后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她认为新政府的外交重点是提升巴西的国际认可,加强务实合作,并以此来助推经济发展。此外,特梅尔政府还将逐步消除意识形态色彩,重视气候环境议题等。

在讨论环节,参会的学者与发言人针对巴西民粹主义的历史和现实、巴西经济发展的限制要素、巴西政治生态的走向、拉美地区一体化、中巴关系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