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者参加第四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
作者:谭道明时间:2016-11-11 17:12:00来源:

 

 

2016年11月1日至3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老挝国家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协办的第四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在广西桂林召开。来自中国、越南、老挝的百余位中外学者围绕“社会主义改革(革新):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对30多年来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就当前国际环境下社会主义改革和革新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拉美所学者袁东振、杨建民和方旭飞、韩晗、谭道明受邀参加了本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

 

拉美所所长助理袁东振研究员进行主旨发言的题目是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新困境与未来前景。他认为,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探索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社会主义在拉美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目前,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探索遇到了如下几个方面的挑战:(1)生存与成长环境趋于复杂;(2)左翼政府执政业绩被不断稀释;(3)政策扭曲导致政府威信下降;(4)无法摆脱反对派的束缚和掣肘。袁东振研究员指出,尽管有上述挑战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21世纪社会主义”在拉美地区的社会基础依然深厚,仍具有广阔成长空间。

 

 

 

在“当前社会主义国家改革(革新)的新进展、新挑战”单元,拉美所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以“劳尔执政以来古巴共产党的建设”为题,向大会作了汇报。他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古巴共产党在领导人工作和生活作风、民主建设等治国理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劳尔主政后,古巴共产党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工作目标,加强了对更新进程的领导。不过,在社会主义的本质、对市场的性质等问题上,古共全党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

 

在讨论环节,拉美所学者和其他与会代表还就各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所有制问题、党建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地区及世界形势等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关切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交流。据悉,第五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将由老挝社科院筹办,于2017年在老挝举行。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