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政治室、古巴中心举办“2016年美国大选与拉美政经形势”研讨会
作者:谭道明时间:2016-11-16 17:22:00来源:

11月16日上午,政治室和古巴研究中心联合举办“2016年美国大选与拉美政治经济形势”研讨会。来自政治室、国关室、综合室、古巴研究中心、墨西哥研究中心的学者们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政治室副主任王鹏副研究员首先分析了中美洲的政治经济形势。他认为,初级产品价格下降和美国经济向好给中美洲带来积极影响。在中美洲诸国中,巴拿马和尼加拉瓜的经济表现不错。在政治方面,洪都拉斯最高法院裁定,宪法有关连任不得超过一届的规定无效。这意味着,该国关于总统任期的规定有可能被突破。反腐败成为今年中美洲政治进程中的一个热点。萨尔瓦多先后有三位总统因贪腐被起诉、逮捕和入狱服刑。其中,前总统弗洛雷斯在狱中去世。

 

范蕾博士介绍了古巴的情况。她认为,古巴外交今年成果丰硕,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总理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前往古巴访问。但古美关系因特朗普当选而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韩晗博士则认为,特朗普从未到过古巴,也批评过奥巴马的古巴政策,对卡斯特罗和劳尔也发表过负面评论。因而,古美关系目前正处于观望期,未来可能发生转折。

 

国关室副主任、墨西哥研究中心秘书长谌园庭副研究员认为,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对美墨关系发生了诸多负面评论。他曾声称要对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进行修改或重新谈判,在美墨边境建立隔离墙,遣返大批非法移民。在11月8日美国大选那天,墨西哥比索一天之内惨跌了13%。墨西哥政府一方面呼吁投资者对墨西哥货币保持信心,同时组成工作组,希望能够与特朗普及其团队进行有效沟通。

 

政治室主任、古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比较全面地总结了拉美地区在过去一年里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重点评论了巴西总统弹劾案、秘鲁库琴斯基赢得大选、委内瑞拉罢免性公投及和谈。他认为还应当关注一些国家发生的总统任期屡遭突破的情况。

 

与会学者们还就拉美民主发展、左右翼更迭、民粹主义、哥伦比亚和平谈判等地区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热烈交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