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形势及该地区国家对华关系”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时间:2016-11-02 17:23:00来源: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

2016年11月2日,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举行“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形势及该地区国家对华关系”研讨会。外交部、中联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新华社、南开大学、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媒体和企业的代表应邀与会,共同就该地区形势以及该地区国家对华关系进行研讨。

 

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主任李长华大使为会议致欢迎辞。他强调指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具有高度的地缘敏感性。中美洲拥有重要国际战略通道——巴拿马运河;拟议中前景尚不明朗的尼加拉瓜大运河亦为举世瞩目;紧邻美国的加勒比地区一向被美国视为“第三边疆”。众多未建交国分布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它们与台湾的关系和动向直接影响我国的核心利益和统一大业。

 

在如何加强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研究方面,李大使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该地区国家和美国、欧盟、亚太地区(日本和印度)的关系动向;第二,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企业与当地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关注中国如何在中拉整体合作框架之下发展自身和该地区国家的关系;第四,注意研究台湾岛内的动向,反制台湾当局在该地区实施的“台独”行径。

 

会议讨论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整体形势。2016年,中美洲和加勒比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8%和-0.3%,高于南美洲水平(-2.1%)和拉美地区平均水平(-0.8%)。就中美洲而言,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归因于以下3点:第一,初级产品价格的下跌使大部分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贸易条件得到改善,降低它们的进口支出;第二,中美洲国家出口保持增长,而这得益于它们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的稳步经济增长;第三,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等国的侨汇收入显著增长。中美洲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与韩国自由贸易协定,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参与其中。在区域一体化领域,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之间的关税同盟协议在2016年5月正式生效。

 

会议讨论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政治形势。该地区在2016年举行4场大选。经济形势恶化的国家普遍出现政党轮替;而在经济形势较好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尼加拉瓜,现任总统都赢得新的任期。2016年2月,牙买加举行大选,在野的工党击败执政的人民民族党,该党领袖安德鲁•霍尔尼斯出任总理。2016年5月,多米尼加共和国举行大选,来自多米尼加解放党的达尼洛•梅迪纳连任总统(2012-2016,2016-2020)。2016年6月,圣卢西亚举行议会选举。在野的统一工人党获胜,该党领袖艾伦•查斯特尼特出任总理。2016年11月,尼加拉瓜举行大选。现总统、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候选人奥尔特加赢得连续第3个总统任期(2007-2012,2012-2017,2017-2022)。他的妻子当选副总统。

反腐败成为中美洲政治的核心议题。在危地马拉,2015年9月,卷入腐败丑闻的佩雷斯辞去总统职务,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辞职的总统。在2016年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他的涉案金额高达3800万美元。在巴拿马,最高法院在2016年5月要求政府立即从美国引渡涉嫌腐败的前总统马蒂内利。在萨尔瓦多,涉嫌挪用公款的前总统弗朗西斯科•弗洛雷斯在2016年1月病死狱中。他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因腐败而受到审判的前总统。2016年2月,该国前总统富内斯(2009-2014)因涉腐遭到起诉;10月,前总统萨卡(2004-2009)因涉嫌腐败被捕。

会议讨论了中国和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的双边关系。这一双边关系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双边交往在2016年保持稳步前行。2016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团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会见卡莫纳总统和罗利总理,并与参议长坎加卢、众议长安妮塞塔-乔治举行会谈。第二,中拉整体合作保持进展。多米尼加共和国在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之后,与中国进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相关合作事务,众多未建交国也积极参与合作进程。第三,双方在务实合作领域取得新成就。2016年3月,哥斯达黎加国会批准与中国签订的投资保护协定。中国企业在该国的权益受到明确的法律保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项目——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在2016年正式完工通车。中国为加勒比国家提供的一系列援建项目顺利完成。

会议讨论了中国和中美洲加勒比国家的政党关系。就英语加勒比国家而言,政党轮替成为近几年的常态。在2016年,圣卢西亚和牙买加都出现政党更替。尽管如此,英语加勒比国家的政局基本保持稳定。执政党和反对党的纲领相近,朝野易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有限。就政党格局而言,英语加勒比国家的新兴政治力量在近年大量涌现,正在给政党格局带来颠覆性影响。在圭亚那,新兴的变革联盟成为执政联盟的重要成员;在特多,新兴政党对两大传统政党构成强烈的冲击,该国政党格局逐步从两强对峙转向三党并立。中国和中美洲国家的执政党和主要在野党建立广泛联系。2016年7月,中联部代表团参加在萨尔瓦多举行的圣保罗论坛,会见一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的重要政党领导人。中美洲国家的政党普遍重视中国经验。中美洲未建交国希望通过政党关系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非法移民问题在中美洲地区呈现愈来愈烈之势。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不断涌向美国。在过去5年之中,美国在墨美边界抓获大约10万名没有家长陪护的中美洲儿童。他们主要来自中美洲“北部三角”(Northern Triangle)地区(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与此同时,许多来自其他国家、其他地区的非法移民试图借道中美洲前往美国。其中,来自古巴的非法移民在近年呈现激增之势。2015年1至9月,哥斯达黎加截获大约1.2万名古巴非法移民;而在2011年,该国仅仅截获大约50名古巴非法移民。此外,来自非洲和中东的非法移民也在涌入中美洲。他们试图穿过一道又一道国界,最终能够进入美国。

会议专门对刚刚完成扩建工程的巴拿马运河进行分析讨论。这条运河是当今世界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人工水道之一。扩建工程使这条运河的通航能力实现翻番,运载1.3万个至1.4万个标准集装箱的大型货轮可以通行其中,运河通行船只的数量有望从每年1.4万艘增至每年1.7万艘。随着中国和西半球的贸易往来日趋活跃,中国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国。此次扩建工程所产生的更大通航能力和更快通行速度,有助于保障中国与西半球航运的畅通和稳定,将给中国带来以下三大收益:第一,有利于推动中国和西半球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第二,有利于保障中国的能源进口;第三,有利于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在地缘政治环境高度复杂的西半球,如何给巴拿马运河涂抹“中国色彩”是这个时代的待解之题。总体而言,中国需要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运河事务,为保障自身利益开辟渠道、寻找抓手。在此次扩建完工之后,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已经开始设想进行新一轮更大规模的扩建,以便能够使世界上最大的船只可以通行这条运河。中资企业具有先进的技术、充裕的资金、大量的专业人才和丰富的当地运营经验,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巴拿马的战略合作伙伴。因此,这些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全力参与其中,为提升中国在这一战略通道的影响力、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出贡献。

会议分析蔡英文上台后台湾地区和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关系。蔡英文竭力开辟“国际空间”,不放弃任何实质性参与的机会,试图用各种方式维持台湾地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的假象,利用“邦交国”增加台湾在国际社会的能见度。2016年6月,她在就任领导人职务仅仅1个月之后,就开始首次海外出访,前往巴拿马,并借机过境美国。未来,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将是观察台湾当局“台独”动向的最前沿。

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隶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它的主要职能包括开展对外交流、组织学术研究活动、开展项目调研和编写文献资料。现任主任为李长华大使,执行主任为拉美所所长助理袁东振研究员,秘书长为王鹏副研究员。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