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习主席访拉成果暨新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会议综述
作者:郑猛时间:2016-11-29 16:56:00来源:

 

 

2016年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办“习主席访拉成果暨新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和分析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期间的重要成果,深入理解中国对拉美政策的新理念、新实践,凝聚学术界和相关企业、智库的行动共识。来自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和国内拉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共60余人出席会议。

 

一、习近平访问拉美3国取得重大成果

 

2016年11月17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24次非正式会议。

 

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指出,此次访问是习近平在担任国家主席之后第3次访问拉美,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中国明确欢迎拉美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促进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深化,实现成果共享。此次高访充分表明,中国在全球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正在实现从“追随者、参与者”到“贡献者、引领者”的显著转变。

 

习主席此次访拉取得丰硕的成果。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张润认为,相关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完善了中拉合作布局,中国与受访3国全部结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双边关系新阶段,对中拉关系起到示范作用;第二,引领中拉关系的发展,习主席访拉期间提出了各项倡议与五位一体新格局相辅相成,为中拉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第三,推动中拉合作换档提速,中国将在在“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内推进中拉论坛发展,扩展中拉合作的宽度和深度;第四,拉近中拉人民心灵的距离,中国承诺在未来3年增加对拉培训名额和成立中拉新闻中心。

 

当前的中拉关系面对着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机遇。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指出,拉美地区形势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巴西、墨西哥由于内部的政治矛盾和斗争难以对地区事务发挥领导力和影响力,拉美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限制中国进入拉美的地区一体化机制日渐失效,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密切双边联系创造良机。从外部环境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特朗普胜选对美拉关系形成强烈的冲击,拉美各国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普遍增强。这一形势意味着中国迎来加速发展对拉关系的绝好战略机遇期。他建议中国利用自贸协定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效削弱拉美国家针对中国的市场准入限制;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合作,加快人民币结算,减弱美元波动对中拉关系的影响;重新布局对拉战略支点,尤其注重把一批中小国家列为发展对拉关系的支点国家。

 

习主席访拉将使中拉关系的广度和深度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指出,中拉关系呈现加速提质升级、高度务实和面向全球的定位和特点。近年来,中拉关系实现了从政治、经济为主到五位一体、从双边合作到整体+双边合作的转变。中国在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中提出推进中拉各领域合作的具体建议,体现了中拉发展战略对接的务实性。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深受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影响,这一双边关系始终具有与国际发展、区域发展对接的全球性。她认为,为应对中拉发展战略对接进程面对的挑战,中国和拉美应从认知各自发展战略、摸清对接产业发展现状、确定相互之间的合作需求和找寻合适的合作模式四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智库交流正在为中拉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一系列对拉举措和主张受到拉美各界的广泛欢迎和接受,中拉各领域战略合作不断提升。中拉智库论坛作为中拉论坛框架下的分论坛,是人文领域的重要机制化安排,旨在全面整体地研究中拉问题及寻求解决方案。第三届中拉智库论坛刚刚在今年11月举行, 200多名与会者就当前中拉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产生一批重要的治理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中拉智库论坛正在努力成为中拉关系的推动者、中拉人文交流的参与者和中拉舆论的引导者。

 

习主席高度重视提升中拉人文交流、增强双方信息与思想融通。在访问智利期间,他专程参加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新华社国际部高级记者冯俊扬对此表示,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必须高度重视包括媒体合作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研究显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传播现状与中拉政治经济关系的蓬勃发展不断增强的趋势不匹配。中拉双方制度文化的差异、信息不对称以及民间沟通渠道的缺乏已经成为限制双边关系正常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中国需要尽快提升在拉美的媒体传播力。中国媒体必须加强传播技巧,学会向拉美民众讲故事;丰富传播手段,通过社交媒体建立与拉美受众的直接联系;加强人员交流,增强拉美媒体人士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

 

二、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对发展中拉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6年在1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份文件旨在总结中拉关系发展的经验,全面阐述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以及新举措,指导今后一段时期的中拉各领域合作,因而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吴白乙指出,相较于2008年发布的第一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新文件在精神实质和具体举措等方面均有重大的提升和超越,充分体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对拉外交成果、习主席治国理政的外交思想,包含一系列发展对拉关系的新主张和新倡议。此外,新文件包含学界、企业、媒体等各界力量在对拉关系中发现的新挑战、新问题,甚至新设想、新思路以及新经验。未来,有效贯彻落实新文件的对拉思想理念和政策主张具有重大的战略指导意义和广泛的现实影响。

 

张润指出,全球经济在现阶段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中拉合作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新问题、面对诸多新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发布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在政治、经济、社会、人文、国际协作、安全和司法等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符合国际发展大势和中拉共同发展需求的重要主张,从而为发展对拉关系提供牵引和指导。在2008年公布的第一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基本实现既定目标、达成应有效果。在此基础上,外交部广泛征求和吸收学界和各政府部门的观点与意见,制订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他希望各界人士、各相关部门相互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新时期中拉关系取得更大的进步。

 

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高度重视经贸合作的作用。商务部研究院美大部研究员周密指出,新文件把关注度从关注贸易平衡转向特色挖掘,注重构建保障机制,减少贸易摩擦;在投资方面,强调产业投资、产能合作、投资保护和避免双重征税;在金融方面,强调推动本币结算和专项资金安排;在产业领域,注重开展深度合作,新增航天和海洋等合作领域;在科技创新方面,注重开展高技术领域合作,加强企业合作与人才对话。未来,中拉关系发展将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格局。一方面,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现阶段,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导致供给相对过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多边贸易自由进程受阻,保护主义盛行。拉美国家因经济社会状况而易受外部溢出影响。目前,拉美国家面对债务上升、税基不足的制约,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后危机时期的国际秩序重构推动各方打造新合作模式。中国经济正在加速转型升级,为中拉合作创造巨大的合作空间。中拉论坛能够为中拉合作注入自上而下的推动力。中拉企业投资和民间交往日益密切,有望创造更多的合作需求。

 

中拉政党工作是落实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的重要领域。中联部拉美局综合处处长曾祥伟指出,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拓展对拉政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广度上,我党已经与拉美国家的执政党、参政党和在野党建立较为广泛的联系,实现了交往对象全覆盖,也与许多地区性政党组织保持经常联系。在深度上,我党同巴西劳工党、古巴共产党等拉美国家重要政党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双边或多边的研讨会,就共同面对的重大和现实问题进行探讨。2015年,中拉政党论坛宣告成立,成为中拉政党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中拉政党不断强化信息传播意识,不断摸索和创新对拉合作的方式和方法。她认为,中拉政党高层互访势头应保持下去,以便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对党际关系的引领作用;同时,中拉政党论坛应成为深化中拉经验交流的抓手,中拉政党研讨会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党注意落实2016-2020年邀请拉方1200名政党干部来华考察的工作计划。

 

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体现本届政府对发展中拉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指出,《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仅用8年时间就获得更新,是更新速度最快的一份地区政策文件。这一状况折射了中拉关系在2008年以来、尤其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快速发展以及由此取得的丰硕成果。相较于旧文件,新文件形成更为明确的对拉政策理念:构建命运共同体、开拓“五位一体”新格局和大力发挥中拉整体合作的作用。新文件具有更为突出的南南合作、共促发展的主旋律。它的内容表明,拉美是我国国际产能合作的主攻方向。中国政府明确支持中国企业前往拉美进行产能合作,明确提出了“3×3“的产能合作模式。

 

在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各方人士对上述发言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们分别从中拉战略对接的意义、如何看待未来中拉关系面对的挑战、中国媒体报道如何客观生动的向拉美民众传播中国故事等方面进行了评论和互动。

 

 

相关报道

    • 习主席访拉成果暨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召开

    • 专家称习近平访拉成果引领中拉关系发展新走向

    • 习主席访拉成果丰硕 专家:中拉合作战略对接意义重大

    • 新闻分析:中拉合作期待新突破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