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国际关系学科举办“金砖国家合作与中国的金砖外交战略”讲座
作者:何露杨时间:2017-04-27 16:52:00来源:

2017年4月26日,应拉美国际关系学科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副教授在拉美所做了题为“金砖国家合作与中国的金砖外交战略”的学术讲座。这是该学科举办的“国际关系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讲座”在2017年的第二讲。活动由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拉美国际关系学科负责人张凡研究员主持,来自新华社、对外经贸大学和拉美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磊博士首先对金砖国家合作的“金色十年”进行了梳理。他认为,在第一个金色十年中,经济层面最为亮眼。其中,经贸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稳定器,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金融组织改革取得突破,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分别占到13%和14.9%;成员国间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成立。在此期间,金砖国家的定位也随之变化,从着眼于经贸投资逐步向政治安全领域拓展,成为新兴国家就世界政治经济重大议题进行协调的平台,继而迈向全面合作的发展伙伴关系,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性意义。最终,金砖国家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格局的特点。

关于金砖国家合作现状、基础及其面临的挑战,王磊博士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内外环境下,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均面临较大挑战。尽管中国在事实上继续引领合作,但中国与金砖国家在贸易总额和贸易结构上的双失衡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步显现。共同的利益诉求、资源禀赋差异及其带来的贸易互补、体系内非中心国家的共同属性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与条件。与此同时,合作的挑战与困难包括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利益诉求多元化、部分成员国政治社会局势不稳、合作模式的非正式机制化及机制消化不良症,以及内外经济环境的差异性。

关于中国的金砖国家外交,王磊博士认为,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最重要的推动者、协调者和事实上的引领者。金砖合作之于中国,既有出于市场和资源、身份认同的考虑,也有推动国际体系改革的目的。他指出,金砖国家合作的新趋势表现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驱动力量多元化,全面战略合作与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深化。

王磊博士还就金砖国家扩容、国内外主要的相关研究机构、短期发展前景等问题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

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做了总结讲话。他说,金砖国家合作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课题,值得深入研究和持续跟踪。对于拉美研究而言,厘清和分析巴西对金砖合作的诉求,不仅有助于中国金砖国家外交战略的推进,也有助于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