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举办 “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2017年第二次会议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7-05-10 11:11:00来源:

 

2017年5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举办“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2017年第二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做了题为 “十月革命与拉美共运与左翼”的专题报告。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致辞,他指出,当前拉美政治发展和左右翼力量对比出现一些新变化,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对这些新变化及其影响应作进一步分析研究。徐世澄老师退休十年仍笔耕不辍,坚守在国内拉美研究的最前沿,成果和著作颇丰,得到拉美学界的高度评价。徐老师勤奋的治学精神和热衷学术的态度值得全所科研人员学习。会议由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主持,来自对外经贸大学、首都图书馆及拉美所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徐世澄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十月革命对拉美共运的促进作用。徐世澄研究员指出,十月革命后,拉美一些国家的进步人士大力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真相及其世界意义,使十月革命在拉美左翼中的影响力扩大,大大促进了拉美共产党的建立。

第二,拉美共运的发展历程。拉美共产党成立后的发展历程非常挫折,但是为拉美和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提供了许多经验教训。拉美共产党成立初期至20世纪50年代,拉美地区民族民主运动不断发展,拉美国家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世界和平以及在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古巴革命胜利后,拉美左翼力量和共产党纷纷仿效古巴革命模式开展武装斗争。20世纪60和70年代,拉美多国发生右翼军事政变,多国共产党和左翼被宣布为非法或遭到取缔,其领导人和党员遭迫害和残酷镇压,拉美共运总体处于低潮。20世纪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受民主化进程的影响,绝大多数拉美共产党和左翼组织重新获得了合法地位,拉美的共运和左翼运动得到恢复和发展。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对拉美共运和左翼运动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直至21世纪初,拉美左翼才得以走出低潮,重新崛起。

第三,拉美左翼运动的最新动向。徐世澄研究员指出,近年来,拉美共产党和左翼政党经常召开会议交流经验甚至制定政策纲领。圣保罗论坛、拉美进步会见、拉美民主左翼会见等会议或论坛较为活跃,推动了左翼运动的持续发展。徐世澄研究员还指出,2015年以来拉美政治格局出现了“左降右升”的变化,但是,拉美左翼并没有“死亡”。

徐世澄研究员还就古巴社会主义模式的更新、委内瑞拉形势等问题与与会学者进行了互动与热烈的探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