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区域合作与一体化”项目与墨西哥中心赴上海调研
作者:魏然时间:2017-05-28 16:19:00来源:

 

 

2017年5月24日至27日,拉美所“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创新项目与墨西哥研究中心一行8人,联合赴上海调研。其中,墨西哥研究中心作为协办方,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了“国际秩序转型背景下的中拉合作新格局”国际学术研讨会。

调研团由拉美所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杨志敏带队,团员包括国际关系室副主任、墨西哥中心秘书长谌园庭副研究员,社会文化室高庆波副研究员及综合理论室的宋霞副研究员芦思姮助理研究员、墨西哥中心副秘书长李慧助理研究员、古巴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魏然博士、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韩晗博士。

5月26日,调研团集体参加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的“国际秩序转型背景下的中拉合作新格局”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巴西驻上海总领事佩雷斯(Ana Candida Perez)、厄瓜多尔驻上海总领事埃雷拉(Karina Morales Herrera)及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阿尔维罗(Juan Alberro)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前驻墨西哥大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曾钢大使、中国前驻巴西大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主任陈笃庆大使、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大使、上外西方语系陆经生教授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新形势下,中拉关系如何克服挑战,借重“一带一路”平台,为促进新的经济全球化提供动力。在经贸合作砥砺前行的同时,中拉关系经受住了拉美政局变化,同时在人文交流领域拓展出丰富多彩的新局面。

在大会发言环节,调研团参会人员各自以“中拉经贸合作:现状、挑战与展望”、“面向区域一体化的拉美基础设施问题与中拉合作”、“知识的融通与合作:中拉合作新动力”、“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中拉合作”、“城市立法规制的地方合作路径分析”和“国际秩序转型背景下的古美关系对中拉关系的启思”为题,纷纷发表演讲,与中外学者展开深入交流。

作为本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调研团就拉美区域合作新动向、中拉合作新形势等与墨西哥、巴西和厄瓜多尔驻沪总领馆外交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与座谈,加深了对相关拉美国家现状的了解,同时也向对方机构展示了拉美所的科研水准。

在沪期间,综合理论室暨“拉美区域合作与一体化”项目组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上,综合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布局、安排。在盘点项目组已有成果发表的基础上,再次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工程”理论文章、拉美学会论文等各项写作任务的问题意识、任务分解与写作进度等情况。同时,墨西哥研究中心也召开工作会议,回顾上半年工作进度之后,对2017年下半年的学术活动与发表计划进行了展望与筹划。

本次调研,在团组上下的通力协作与精心努力下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成果。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