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进展指数”学术交流会综述
作者:芦思姮时间:2017-06-07 11:50:00来源:

2017年6月7日下午,应拉美所经济学科邀请,欧洲所杨成玉博士到所,就“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进展指数”一题与拉美所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评价体系是近三年来,欧洲所团队致力于研究的重点课题,并著有《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进展报告》,该报告通过可视化的方式,结合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研究体系的建立以及指数计算,展示过去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基于此,欧洲所研究团队在评价体系构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杨玉成博士对这一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首先,介绍了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评价体系的构建背景、研究意义与基本思路,指出该体系以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为两大坐标轴,将中东欧16个国家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中取得的进展形象地展示出来,同时评估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的动态关系,以指标系统化、方法科学化、评价动态化为宗旨,更为清晰地展示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的成效,进而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提出切实的政策建议。

其次,分别对中国一中东欧经贸合作进展坐标体系进行了详尽的数据说明和方法阐释。其中,横轴—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包括八个模块(行政、宏观经济、贸易、金融、投融资、基础设施、社会、创新能力),以及78个分项指标;纵轴—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涵盖5个模块(政治合作、贸易合作、金融合作、投资合作、人文交流),以及32个分项指标。指标体系所使用的计量模型主要涉及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DEA/AHP模型、Probit模型和Logit模型。

最后,对中东欧营商环境及中国—中东欧双边合作模块进行综合性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双边经贸合作进展的路径和政策建议。杨博士指出,指标评价的分析结果通过三种形式表现,其一,模块分析,即根据各模块中各国的得分情况进行分析;其二,国别分析,即根据各国在各模块中的得分情况进行分析;其三,X-Y轴分析,即反映中东欧国家自身营商环境的改变(X轴)与双边关系(Y轴)的互动关系。基于此,杨博士以2016年作为案例,系统地展示了中国—中东欧合作指标体系的评价步骤与结果。

拉美所涉及经济、国际关系、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与会,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交流内容既包括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战略对接规划等宏观主题,亦不乏制定评估指标运用的具体技术方法等微观层面。岳云霞研究员认为,通过这一场讲座,拉美所经济学科充分借鉴了“他山之石”所带来的成熟经验,并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更好地运用到今后构建中拉经贸合作指标体系的切实需求中。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