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巴西论坛”第10期:巴西形势、外交政策及中巴关系
作者:何露杨时间:2017-06-13 17:05:00来源:巴西研究中心

 

2017年6月13日,巴西前驻华大使、巴西著名智库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bri)董事罗伯特·阿布德努(Roberto Abdenur)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并就巴西政治经济形势、外交政策以及中巴关系与中方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论。阿布德努曾于1989-1993年担任巴西驻华大使,是中巴关系(尤其是中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见证者,也曾担任巴西驻德国、奥地利及美国的大使。本期论坛由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副研究员主持,巴西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副研究员、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国际关系室贺双荣研究员等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座谈。

关于巴西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阿布德努大使指出,巴西正处于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为应对经济危机,特梅尔政府以推动改革作为其执政的核心导向,以劳工、社保作为重要突破点。目前,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巴西国内仍有不少的反对声音,构成了政策实施的阻力。尽管这些改革不见得是得民心的,但有利于巴西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而特梅尔的改革决心来自于其不参加下届大选的承诺。除对经济危机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外,阿布德努大使还指出,巴西当前政治形势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和不可预测性。近年来,针对反腐的“洗车行动”涉及数量庞大的政客和企业家,其中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成为重点调查对象,而针对涉案官员的调查严重限制了政府的执政空间。近日,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就罗塞夫-特梅尔竞选团队的选举舞弊、受贿案进行了投票,宣布两人无罪。阿布德努大使认为,投票结果使特梅尔顺利完成任期的可能性大幅提升,也有利于巴西的稳定和发展。对于巴西的反腐运动,阿布德努大使认为,从长远看有利于巴西国家和社会发展,将有助于减少腐败、增强政府的透明度、完善政治制度,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外交政策方面,阿布德努大使认为巴西的外交政策长期以来存在一种延续性,但也出现了一些变化。2003年卢拉总统执政后,巴西政府采取了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国际参与度和地位均有所提升,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战略性的失误。一是贸易领域,巴西过于集中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议题上,忽视了通过签订双边或多边的贸易协定来推动经贸发展。二是南共市政策,南共市曾有利于巴西的发展,但成员国危机频发使该组织逐渐僵化,出现发展停滞,进而对巴西的国际参与形成了较大的障碍。南共市禁止成员国单独与第三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成员国尤其是小国的经贸发展形成阻碍。当前,各成员国正在考虑提升南共市的制度灵活性,同时也在推动该地区组织与欧盟之间的自贸谈判。三是南南合作战略,劳工党执政期间以南南合作为外交优先,但政府过于强调巴西与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之间的关系,牺牲了巴西与发达国家的关系。阿布德努大使肯定“金砖国家”是巴西南南合作外交的重要成果,但他强调巴西的外交政策应更加平衡,注重发展巴中关系的同时,努力推动巴西与美国、欧洲的关系。四是地区政策安排,首先是对待邻国委内瑞拉的态度,邀请委内瑞拉加入南共市是巴西的外交政策失误,因为忽视了委内瑞拉政治环境和经济结构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作为地区大国,巴西不应对委内瑞拉国内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视若罔闻。其次是对南美国家的政策,巴西不应寻求领导南美地区成为世界一极。一方面,地区邻国存在与域外大国发展关系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会对巴西与地区国家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太平洋联盟的出现就是一种地区分裂的结果。

总体上,阿布德努大使建议巴西采取更加谨慎务实的外交政策,放弃排外的政策导向,推动多领域的关系发展。考虑到特梅尔政府的脆弱性,巴西当前无法推出强有力的外交举措,只能实施一些温和的政策调整。他希望2018年大选后的新政府能够面向未来,以更加长远的视角进行外交政策的规划,为巴西的国家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对于中巴关系,阿布德努大使指出,改革开放帮助中国打开了外交孤立的局面,中国迎来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改善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地区的核心。习主席上台后,推出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巴西带来了新机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领域。中巴两国的对话机制不断完善,这对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作为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bri)的董事成员,阿布德努大使希望加强该中心与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