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举办学术座谈
作者:王鹏时间:2017-06-15 17:07:00来源: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

2017年6月15日,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举办学术座谈。美国梅里马克学院(Merrimack College)政治学教授李和应邀到会,就“特朗普时代的美拉关系及当前中拉关系”做专题发言。

李和教授从当前的美国政治状况谈起。他认为,美国试图依靠特朗普这样的 “局外人”搞改革,但他的许多内政外交主张难以付诸实施。按照特朗普的设想,修建墨美边境隔离墙将耗资约450亿美元。现有形势表明,这一预算很难获得国会的批准。特朗普总统的强势作为引发极大的争议。例如,他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做法被反对者视为破坏司法独立。2018年中期选举将是影响美国政局走向的“风向标”。如果民主党能够夺回对国会的控制权,特朗普受到弹劾的可能性将显著放大。

李和教授指出,特朗普的当选和执政对美拉关系形成剧烈的冲击。特朗普的选民基础是白人下层选民,他们更多关注美国的直接利益。在这种民意的影响下,特朗普政府试图向墨西哥索取更高的回报,因而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停滞状态。与此同时,美古关系呈现恶化的趋势。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向佛罗里达州古巴裔选民承诺对古巴采取强硬措施。在共和党内有很大影响力的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科·鲁维奥(Marco Rubio)和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斯(Ted Cruz)也在呼吁他制裁古巴。对于委内瑞拉,特朗普政府更倾向于采取高压政策,很可能在延续奥巴马政府制裁措施的基础上推出新的制裁措施。

李和教授分析了当前的中拉关系。他认为,不要高估中国从美拉关系此轮变动中获得的机遇。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许多拉美人猜测中国会接盘。实际上,中国既无意愿、也无能力这么做。目前,许多拉美人对中国满怀忧虑。他们认为本国在对华贸易竞争中处于劣势,本国劳工市场受到涌入的中国企业员工的损害,本国的自然环境受到中国企业经营行为的破坏。简而言之,中拉合作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仍然面对着巨大的风险。

李和教授强调从美拉关系寻找发展中拉关系的启示。他指出,美国通过和平队、基金会、军事培训、奖学金等多元化的途径与拉美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培养拉美的亲美势力。中国可以广泛借鉴美国的方式,增强中拉社会联系;在此过程中,中国应当注意采取渐进方式,激进方式势必引发美国的担忧情绪。

本次讲座由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主持。来自拉美所和外交学院等机构的学者参加座谈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