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综述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7-06-30 21:22:00来源:拉丁美洲研究所

2017年6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拉丁美洲研究所编辑部主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副主编刘维广主持了会议。

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杨群代表出版方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拉美黄皮书及其科研团队。他指出,1999年以来,拉美黄皮书在诸多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质量不断提升,已进入优秀皮书行列,为社科文献出版社的皮书品牌注入了活力。本年度拉美黄皮书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总报告和专题报告紧扣中拉合作这一重要主题,在国别的选取上则重点介绍拉美地区的21个重要国家,深入分析了2016年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关系形势,并对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杨群认为,拉美国家与中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双方发生联系时间很早,而且自近代以来均深受西方列强侵略。二战后,巴西和阿根廷等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但随后就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其经验和教训对中国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拉美黄皮书的出版,为中国的拉美研究事业、政府决策和中拉文明交流做出了贡献。

拉美所副所长、《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6~2017)》主编袁东振代表作者致辞。他指出,拉美黄皮书是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最早的皮书之一,一年一度的发布会不仅是拉美所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也是国内拉美研究学界交流聚会的重要平台。2016年以来,世界范围内重大经济政治事件频发,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世界发展不确定性加剧。在这种形势的冲击下,拉美政治生态、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形势均发生了巨大变化。本年度黄皮书试图对过去一年以来的形势发展和未来前景做出深入剖析和判断,对中拉关系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思考和总结。本年度皮书主要关注拉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尤其关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拉美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机遇和困难;二是拉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政治经济发展和对外政策趋势及其可能产生的政治和政策后果;三是拉美发展的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尤其是美拉关系的变化;四是中拉关系的新进展和新挑战;五是拉美国家之间的差异性。

本年度皮书主题报告以《中拉合作:探索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中的发展共享》为题,由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撰写。在发布会上,经济室主任岳云霞介绍了该报告的主要内容。该报告分析了拉美作为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诉求,以及中拉经济合作的新形势、新阶段和新机遇。该报告认为,拉美国家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相对活跃,因其经济体量、发展水平、特殊的经济结构、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的参与度以及资源储量,在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发展中将具有重要地位。拉美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经济治理较为活跃的参与者,但其话语权和影响力相对有限。在当前外部环境不利、内部改革滞后的双重压力下,拉美国家积极寻求发展战略调整,力求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进区域一体化,扩大对外开放。报告指出,中拉经贸合作正在为适应上述变化而进行深度结构性改革,以期在发展中迎来更大机遇。中拉合作的演进方向将沿着降低交易成本、发挥比较优势和共同应对外部性三条主线展开,并将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基础性和建设性的贡献。

拉美所经济室副研究员张勇介绍了2016-2017年拉美地区经济形势。他指出,2016年拉美经济呈现如下特征:短期衰退与分化持续且愈加突出;输入型压力增大,通胀整体上升;失业率上升,劳动力市场局部恶化;国际收支衰退性顺差,外汇储备上升。在政策方面,2016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仍以预防性措施为主,具有短期性和应急性特征。其中,财政政策受到税收收入下降的制约,总体呈现收缩之势。货币政策的内部通胀压力相对减弱,侧重刺激总需求和国内经济增长。目前,拉美国家经济结构性改革步入僵持阶段,尚待突破。经济治理能力总体上相对薄弱,政策逆周期性不足。2017年拉美地区经济有望扭转加速下滑的局面。但是,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之下,地区经济在中短期内难以实现强势反弹,其经济复苏波动态势仍将延续。

拉美所政治室主任杨建民介绍了2016-2017年拉美地区的政治形势。他认为,2016年以来,拉美地区政局相对平稳,但是政治生态和政治形势出现了新调整和新变动,主要表现为:部分国家执政环境恶化,执政难度和压力增加,政治力量对比状况发生重大改变;部分社会群体特别是中间阶层的利益受到损害,不满情绪增加,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发生变化;拉美左翼失去地区政治主导权,左翼共识退却,左翼政权承压,拉美政治格局呈“左退右进”之势;拉美新右翼政权与传统右翼出现政策合流趋势明显,地区的右翼共识正在形成。他强调,拉美左翼的执政周期虽趋于退潮,但其仍有不可忽视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力。拉美左翼仍然在委内瑞拉、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尼加拉瓜等国家执政。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左翼支持率仍然很高,左翼政党在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左翼政权仍然稳固。即使在右翼上台执政的国家,左翼力量仍然不可忽视。如墨西哥左翼力量近年有所上升,巴西劳工党仍然是参众两院第二大党,秘鲁执政联盟也吸收了不少左翼政党参加等。他提出,2017年应严密跟踪和关注的领域是:拉美政治格局的变化,拉美右翼上台后采取的新政策,美国政府换届对拉美政治的影响,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和古巴改革的方向与趋势,等等。

拉美所社会文化室主任房连泉介绍了2016-2017年拉美地区的社会形势。他认为,2016年拉美经济继续收缩,连续五年下滑已显著影响到社会形势。由于经济形势不断恶化,进入21世纪以来拉美地区整体向好的社会形势出现逆转。多数拉美国家的失业率上升,就业质量下降,贫困反弹,一些已经实现脱贫的人口重新返贫。拉美国家经济形势不利加大公共支出压力,政府社会支出减少,一些左翼政府的社会计划和福利项目难以持续。房连泉对未来拉美社会形势和政策走向进行了预测。他认为,自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已接近10年,至今全球经济仍未看到完全走出低谷的迹象。预计2017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率略微恢复对就业、扶贫以及社会支出的提升作用有限,社会各项指标难有明显的改观,各项社会政策变化不大。在减贫方面,近三年来拉美地区的贫困率上升出现反弹,贫困和赤贫人口都有所增加,2017年仍会延续这种态势。在就业方面,经济增长不足造成就业岗位创造不足,在劳动参与率上升和就业率下降的情况下,失业率会可能还会进一步推升。未来5年,拉美经济将处于缓慢恢复增长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2016-2018年期间,拉美进入一个新的选举周期,期间有18次总统选举过程,这也将对拉美的社会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拉美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谌园庭介绍了2016-2017年拉美地区国际关系形势。2016年拉美地区国际格局及其演变态势受到域外因素和地区政治生态变化的极大影响。一是美国因素。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年,美国奥巴马政府继续通过各种外交举措包括某些史无前例的出访和表态,力图最大限度地延续8年来对地区国际关系及其走向的塑造进程。美国大选过程搅乱了地区各国的发展事态,特朗普的当选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地区各国不得不密切关注美国新政府的一举一动,以减缓美国政策变化可能导致的冲击和伤害。二是中国地位和作用再次彰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1月出访拉美三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启了中国对拉美外交的新阶段。在世界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拉美各国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和应对中国因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三是拉美一些国家的政党轮替或政局变化影响了拉美部分国家政府对外交政策取向进行调整,导致其与域外大国和国际组织的关系以及区域内各国间的关系发生深刻的变化。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内外机构,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媒体,近百名官员和学者出席了发布会。来自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智利圣地亚哥大学、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秘鲁太平洋大学、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的学者也应邀出席了发布会。

 

 

 

相关报道:

· 2017年拉美发展报告在北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网)

· 遥远的拉美什么样?黄皮书告诉你(亚太日报)

· 2017年拉美发展报告:中国对拉战略目标面临新挑战(中拉智讯)

· 拉美黄皮书:中拉合作应探索共享式发展以应对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新华社)

· 把握结构转型契机 拓展中拉合作领域——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

W0201707023338997481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