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举行2017年上半年出访报告会
作者:彭赫时间:2017-07-19 16:35:00来源:

2017年7月19日,拉美所举行“2017年上半年出访报告会”,拉美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拉美所纪委书记、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主持出访报告会,四位出访团组代表依次进行汇报,所长吴白乙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

一、综合理论研究室魏然助理研究员汇报出访捷克、阿根廷、智利的情况

应捷克科学院、拉美社会科学理事会及智利发展大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率代表团于2017年4月20日至29日访问了捷克、阿根廷与智利。拉美所所长吴白乙、综合理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魏然随团出访。出访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中捷研讨会、拜访了捷克科学院(捷克);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联合主办“中国、阿根廷与拉丁美洲的社会发展与治理:经验与挑战”研讨会,访问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阿根廷);与智利大学和智利发展大学举办圆桌座谈,并访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智利)。魏然认为,此次出访收获很多,主要包括:1.参加我院与国外合作机构共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或座谈会,就社会发展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强化了我院与传统合作伙伴的学术往来;2.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筹建阿根廷中国研究中心,鼓励认知中国经验,为双边合作发展营造基础。3.落实与智利大学的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务实发展,提升了我院同相关机构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化。伴随中拉整体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我院对拉学术交流关系不断深化。

二、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王鹏副研究员汇报赴美国、墨西哥调研的情况

2016年5月4日至5月22日,杨志敏研究员、谌园庭副研究员、林华副研究员和王鹏副研究员赴美国和墨西哥两国,分别进行主题为 “拉美发展面临的外部机遇与挑战”和“墨西哥形势、美墨关系以及中墨关系”的调研。此次代表团访问了两国的政府机构、智库、高校、商会、国际组织及我驻外使馆人员。王鹏认为,此次出访调研任务繁重,通过实地考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和收获:1.美墨关系:特朗普政府在就任之后在非法移民问题、隔离墙、北美自由贸易区态度这三大问题的态度及立场有所缓和;非法移民大规模遣返存在一定难度;隔离墙在当地不得人心,逆潮流而动的行为不会得到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关键点是原产地规则,工会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美拉关系:美国国务院处于短暂的混乱期,拉美事务方面没有历史联系,美国外交尤其是美国对拉美外交受到剧烈冲击;拉美不是特朗普政府的外交重点。3.墨西哥形势:美墨关系和地区形势变化导致墨西哥民族主义情绪上升;在美国表现出敌意的情况下,对外合作的替代选择是欧洲和南美洲;墨西哥缺乏对东亚地区的充分研究,很难提升与东亚的合作。4.中拉关系:“特朗普冲击”将带给中拉关系新机遇,中国是墨西哥及拉美“反震美国”的重要选择。

三、经济研究室张勇副研究员汇报德国、法国调研的情况

为建立与国际知名智库交流合作机制,探讨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可行性,搭建中国学者发声平台,2017年6月20日至28日,经济室副主任、研究员岳云霞、副研究员张勇、助理研究员王飞、史沛然赴德、法两国,就欧洲一体化及国际产能合作对中拉整体合作启示、“中-欧-拉”三边关系等问题进行调研。代表团先后拜访德国发展研究所、波恩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法国),与诸多欧洲学者进行了交流,听到了许多不同的学术观点,其中包括:1.欧盟前景:英国脱欧事件对欧盟形成一定冲击;欧洲一体化仍有前景,对德法两国的团结与协作提出更高要求。2.英国脱欧谈判:英国过去从未真正加入欧盟,未来难以真正离开欧盟;脱欧事件的关键是其所引发的欧洲权力轮转;未来的脱欧谈判进展取决于英国政局和选举,脱欧还存一定不确定性。3.拉美一体化:拉美缺少一体化的长期目标,很难真正取得效果。4.欧拉关系:由于拉美一体化困境,欧盟与拉美之间的一体化谈判无实质进展。回顾此次出访,张勇副研究员感受良多:出访模式探索取得一定成效;对欧交流应继续推进;学术研究能力仍待提升。

四、吴白乙所长汇报访问古巴、牙买加的情况

2017年5月23日至6月1日,拉美所所长吴白乙、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前往古巴及牙买加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10天的调研使出访团组获得了三个印象:一是加勒比地区的经济总体上自我规划能力不足,对外依赖性强,无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在加勒比诸岛之中,古巴的规模首屈一指,“加勒比地区是美国的内湖”不虚此言;三是中古关系深入人心,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另眼相看。同时,吴白乙所长也将在此次古巴之行中发现问题做了概括:一是用今天的标准来看,古巴经济水平发展相当落后,经济结构严重扭曲;二是基础设施和经济缺口随处可见,农田撂荒,畜牧业不够发达;三是尽管美古关系完全正常化的进程放缓,但古巴旅游业对美国吸引力非常强,古巴应抓住机遇加快同拉美其他经济体、东亚及欧洲的合作发展;四是在学术方面,古巴对外合作资源、能力及财政条件非常有限。

吴白乙所长对2017年上半年的出访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习总书记517讲话之后,我院大力加强学科发展,出访政策上有所调整,放宽了出访时间和地点,尽管相比往年,出访报告会报告人减少,但是2017年上半年团组出访增多,一线科研人员出访增多。在这样的政策下,拉美所应继续坚持长时段的调研性质的出访,获得更大的收益。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