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创新项目赴吉林和辽宁调研
作者:宋霞 韩晗 魏然时间:2017-09-18 16:58:00来源:综合室

调研团成员与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专家合影

 

2017年9月12日至15日,拉美所“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创新项目组赴吉林和辽宁进行调研。调研团由综合室主任、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杨志敏带队,成员包括综合室宋霞副研究员、芦思姮助理研究员、魏然助理研究员、李慧助理研究员与韩晗助理研究员。

9月13日,调研团访问了吉林大学,并与该校东北亚研究院及《东北亚论坛》杂志社展开座谈。东北亚研究院参加座谈领导及学者包括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吴昊教授,《东北亚论坛》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李英武教授,东北亚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志恒教授、副所长崔健教授和区域经济研究所廉晓梅教授等。

调研团与《东北亚论坛》专家举行座谈

 

 

会谈伊始,杨志敏研究员率先介绍了创新项目组的人员构成及来访目的。他指出,本次调研座谈的初衷在于调研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形势,探讨拉美与东北亚地区比较研究视角,通过求教于东北亚研究专家,期待从东北亚经验寻找观察拉美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的可能性。杨志敏研究员还结合近期热点问题,阐释了在新一轮全球化形势下,拉美与东北亚深刻的互动关系。

东道主东北亚研究院吴昊副院长首先发言,向访问团全面介绍了东北亚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及科研方向。吉林大学在全国东北亚研究方面具有较长历史。1994年,大学将原有的日本研究所、朝鲜韩国研究所、俄罗斯研究所、人口研究所、图们江国际开发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合并,成立了东北亚研究院。1997年,研究院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建设项目,2005年入选“985工程”“二期”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11年,吉林大学以东北亚研究院为依托成立“东北亚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目前,研究院聘任教师70多人,在读研究生80多人,是全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大的研究机构。从研究院科研成果选题分布可以看出,东北亚研究具有热点多、问题多的特点。目前该地区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上尚未出现重大进展,中日、中韩、中蒙关系均受制于国际格局变化影响,经济合作面临多重阻碍。吴昊教授指出,面对这一复杂现状,国际政治研究越发需要针对具体难题的原创性见解,例如区域间“互联互通”的国际战略如何落实、“服务外交战略”的研究意图如何体现在具体政策中。

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志恒教授在讨论中提出了多种联合研究的可能视角:第一是在全球格局中综合考虑美国因素,考察美国如何在拉美地区和东北亚实施其战略步骤;第二是中等收入陷阱问题,通过国别案例,考察东北亚与拉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可能是有价值的学术增长点;第三是日本全球布局的动态变化问题。副所长崔健教授则介绍了近期中日经济与技术合作的现状,日本旧城区改造规划与技术海外输出情况,并提出评估在拉美地区开展中日经贸合作的可能性问题。廉晓梅教授则介绍了“逆全球化”的最新动向及对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影响。座谈当中,访问团成员就新能源合作、拉美基础设施建设、拉美的中、日、韩移民与当地社会关系等议题与研究院学者展开深入交流。

9月13日,调研团还拜访了《东北亚论坛》编辑部,与杂志副主编李英武教授、编辑许佳开展座谈。李英武副主编首先对杂志发展与定位进行了介绍。《东北亚论坛》是研究东北亚地区理论与实践问题、受国家社科基金支持的重要学术刊物,栏目设计上主要分为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两大板块。杂志不仅关注东北亚地区发展现状,也瞩目于涉及“一带一路”国际战略的最新动态与前瞻性研究。拉丁美洲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因此编辑部对拉美地区如何与东亚开展经贸合作等题目有浓厚的学术兴趣。而后,访问团成员就论文写作方法、拉美与东北亚比较研究的可能选题方面,与编辑部进行了深入探讨。李英武副主编强调,论文选题务必体现出切入点的新意,文章应在摘要及前言内,凸显出选题立意和主要方法。期刊还重视前瞻性研究,欢迎对一些主流观点提出挑战。此外,期刊还特别看重作者能否覆盖国内外重要参考文献,以及能否使用最新调研数据。

9月14日,调研团一行6人赴辽宁省丹东市开展调研活动。就丹东市边境贸易、城市发展与区域一体化、丹东及整个东北地区与拉美相关国家合作可能性、丹东企业在已有的对外贸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走向太平洋对岸拉美诸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考察。


调研团在考察中向丹东企业代表提问

 

调研团成员首先与辽宁丹东对外贸易的相关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调研团长杨志敏研究员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考察当地相关企业,了解丹东对外贸易企业的实际情况,探讨丹东企业进一步走出去,与拉美诸国进行贸易以及在拉美地区投资等诸多可能性问题。与会企业家介绍了近年来企业发展概况和主要贸易领域,团组成员就企业发展的地区优势与内外部困境、科技带动东三省企业模式创新以及整个东北亚经济贸易区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调研团组成员通过与参会代表的交流,对丹东市整体发展有了一定了解。丹东是沿江沿海沿边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满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共有汉、满、朝鲜等40个民族。
根据丹东市基本情况,多位考察团成员结合拉美相关城市发展进行了比较性介绍。就拉美城市与丹东发展过程中的异同进行了探讨。拉美近年来的一体化进程发展呈现碎片化、差异性等特征,一体化进程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有限。丹东则以东北亚经济圈与环渤海、环黄海经济圈为依托,商贸、港口、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了较快城市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我国多项区域发展战略的推动性作用。
此外,团组成员依据拉美发展经验与教训,对未来丹东的旅游城市发展提出了建议。如:结合民族特色发展餐饮业;避免因城市快速发展对地区特色建筑造成破坏;保持丹东轻重工业发展多元且产业结构完备的同时,以人才和现代化技术为根基发展省级工业群落及满族医药等地区特色产业。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加深了对我国城市和区域经济实际情况,特别是沿海、沿边城市特殊性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拉美研究中应重点关注的课题,增强了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现实关怀以及对实效性与对策性研究的重视。

调研团全体成员与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合影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