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联合国拉美经委会《2017年拉美国际贸易展望》发布式在京举行
作者:黄念时间:2017-11-11 11:09:00来源:

2017118日,联合国拉美经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下简称“世经政所”)及拉丁美洲研究所(下简称拉美所)联合举办的《2017年拉美国际贸易展望》(2017 Perspectivas del Comercio Internacional de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recuperación en un contexto de incertidumbre)年度报告发布式在京举行。来自联合国拉美经委会、世经政所、拉美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中拉产能合作基金、中联部、商务部研究院等机构有关专家学者和新华社、中国经济网、中国贸易报、中国社科报等媒体记者与会。发布式由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主持,拉美经委会国际贸易和一体化部长马里奥×希莫利(Mario Cimoli)做了主题发言。世经政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代表世经政所和张宇燕所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研究员和拉美所经济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对马里奥的主题发言做了评论。

邹治波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拉美地区(含加勒比,下同)是世界主要地区,拉美经济对世界经济有重要影响,但由于世界经济危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部分国家政治动荡等原因,近年来拉美经济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经过几年的调整,2017年拉美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地区主要经济体如巴西、阿根廷等国都有望实现增长,因此我们对拉美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拉美是中国的全面合作伙伴,中拉经济合作潜力巨大。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在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集成技术等多个重要领域拥有了优质产能,而拉美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需求巨大。中拉应加强、加深经贸合作,特别是产能合作,这将为拉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实现中拉双赢合作。

希莫利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2017年拉美国际贸易展望》年度报告(下简称“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共分三部分,分别分析了全球经济环境中不确定性背景下拉美地区贸易增长的趋势、拉美服务贸易特别是现代服务贸易的发展状况、拉美在全球农牧业贸易中的地位及面临的挑战。

在经历了近五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和出口停滞之后,2017年拉美地区对外贸易有所回升。尽管面临近年来部分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挑战和不确定性,2017年该地区对外商品出口额预计将实现10%的增长,但其中6.5%是由出口商品价格上升带来的,3.5%是由出口商品数量增长带来的。同时,拉美地区进口额在经过四年的下滑之后也将有所恢复,预计2017年将增长7%(见图1)。

 

尽管全球经济环境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科技和地缘政治因素促使拉美主要贸易伙伴对拉美出口产品需求增加,由此带来的大宗商品出口价格上涨,加上部分国家(如巴西、阿根廷)右翼政府上台后采取的经济自由化、降低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等措施,为拉美地区贸易反弹提供了有利条件。出口回升推动拉美经济在经过两年的衰退后开始恢复增长,预计2017年拉美经济增幅为1.2%,2018年将达2.2%。

拉美向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贸易恢复最快,2017年拉美对中国出口增长23%,对亚洲地区(不含中国)出口增长17%,而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预期增长率分别仅为9%6%。拉美地区内部的贸易也有望得到恢复,尤其是南美地区。预计2017年全年拉美区域内出口增长将达10%,区域内进口将达9%(见图2)。

 

 

尽管拉美区域内贸易有所恢复,但活跃程度仍然很低,推进地区一体化对于区域内贸易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地区一体化有利于出口多样化,为拉美中小企业和制造业扩大出口提供更多机遇。但目前,该地区还存在较高的非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带来的贸易成本(25.3%)高于地区平均关税(2.9%)。此外,地区海关程序繁琐,进出口通关所需的时间成本相当于额外增加20%的关税。因此,拉美地区必须着眼于贸易便利化和减少非关税壁垒来促进区域内贸易发展。

现代服务贸易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但拉美地区现代服务贸易发展相对滞后。现代服务贸易指那些具有高附加值和密集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贸易(TIC),包括通信业、商业服务、计算机与信息、金融、保险及养老金和知识产权服务的贸易。拉美地区服务贸易仍然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特别是拉美具有优势的旅游业,旅游业占拉美服务贸易总额的50%以上。2016年全球服务业出口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达50%,而拉美这一指标仅为28%(见图3)。2016年拉美服务业出口占全球服务业出口总额的3.3%,而其现代服务业出口仅占全球的1.8%。

 

 

拉美现代服务业出口落后的根源在于缺乏恰当的公共政策、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出口,就要求拉美国家实施积极的公共政策、制定具有明确目标的公私合作战略,促进人力资本的培育,改革高等教育课程以适应现代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改善数字生态系统,签署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采取鼓励出口和吸引外资的措施,深化地区服务业的一体化建设。

拉美农牧业贸易相对占据优势,2000-2016年拉美农产品贸易持续保持较大的盈余(见图4)。自2000年以来农产品出口在拉美地区商品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显著上升,从2000年的17%上升到2016年的26%(见图5)。与总出口相比,拉美农牧业出口表现出更大的弹性。但拉美不同地区差别很大,在过去十年中,南美地区农产品出口占整个拉美地区农产品出口的80%,而墨西哥为11%,中美洲7%,加勒比地区只有1%。地区主要出口农产品包括糖、咖啡、大豆、玉米和冷冻牛肉等大宗商品。

 

 

 

拉美农牧业贸易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出口产品结构单一(几乎都是未经加工的原始产品)、生态环境恶化的挑战,例如,大豆作物和牲畜饲养的增加造成森林砍伐、环境不可持续。要进一步发展拉美农牧业贸易,要求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农牧业产品出口多样性(如质量、食品安全性、保健性、地理标识、国际认证等),并通过深加工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而这要求积极产业政策的支持。

总而言之,拉美出口集中在初级产品领域,给出口去大宗商品化带来紧迫挑战。拉美地区亟待提高产品的差异性,从质量、技术含量、品牌等方面入手,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拉美地区的出口活力还要求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和积极的公共政策。然而,地区内外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数字革命可能对经济与社会造成的冲击,使得设计有效公共政策的难度在加大。

 

东艳研究员在评论中指出,拉美经委会2017年国际贸易展望报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除了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年度报告,其他分区域的贸易年度报告是比较少见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贸易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贸易自由化、自由贸易协定等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贸易领域,还对地缘政治经济有显著的影响。该报告用最新的数据,结合全球和地区贸易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如地区深度一体化、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数字革命的影响和应对措施以及对全球贸易治理结构及大国影响力变迁的分析等,这些分析切中主题,内容新颖,分析透彻。她建议拉美经委会未来增加对中拉双边贸易及其展望的深度分析,增加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的理论分析,增加对拉美主要国家贸易政策及其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定位和角色的分析。

岳云霞研究员指出,在拉美国际贸易重获增长的同时,中拉贸易也在停滞和萎缩四年之久后重新出现增长。尽管中拉双方的统计数据略有不同,但均显示2017年度增速较高。研究表明,中拉贸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附加值商品,这是未来中拉贸易保持稳定增长的潜力所在;动态互补正在成为中拉贸易增长的新动力来源,且中拉经贸合作正在由之前的市场和资源导向转向战略导向。与此同时,中拉贸易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拉服务贸易规模总体偏小,未来提升的路径有两条:一是在传统领域,特别是拉美优势领域旅游业方面,需要配合以简化旅游签证等措施;二是在现代服务业领域,中拉双方在服务、投资的开放以及投资便利化方面应加强合作。

袁东振研究员在会议总结致辞中指出,拉美经委会是重要的国际机构,也是全世界拉美研究的重要资料库。它出版四个系列的出版物,包括图书系列、主题报告系列、期刊系列和系列年度报告。中国学者熟知的《拉美统计年鉴》《拉美经济概览》《拉美社会概况》《拉美外国直接投资》《拉美国际贸易展望》即属于该机构的年度报告系列。这些出版物为中国学者提供了丰富的、弥足珍贵的研究素材。《拉美国际贸易展望》原名《拉美国际参与概况》,2017年首次使用现名。该报告从贸易的视角分析拉美地区的形势,展示全球经济、国际贸易结构变化的整体趋势,从拉美地区的视角分析这些变化所带来的结果。报告为我们认识拉美国家国际贸易的现状和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中拉贸易合作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素材和参照。

袁东振还指出,智库间的合作和学者间的交流是推动中拉合作的重要动力,也成为中拉合作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201710月,拉美经委会和拉美所签署了双方合作的协议,双方决定在多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助力中拉关系的不断提升,为中拉关系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该发布会是两个机构之间合作的开端,今后双方还会有更多其他形式的合作。希望双方的合作能不断得到深化,不断取得丰硕的、实际的成果。

会议结束后,马里奥×希莫利接受了新华社国际部记者的采访。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