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巴西论坛”第12期:巴西亟需“供给侧改革”
作者:周志伟时间:2017-11-11 12:25:00来源:

2017年10月26日,巴西政治家、社会理论家、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批判法学运动的重要代表罗伯托•曼加贝拉•昂格尔(Roberto Mangabeira Unger)应邀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并就“巴西国内形势及中巴关系”与来自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等学者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由巴西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巴西前大使陈笃庆主持。
        昂格尔教授曾于2007-2009年和2015年分别担任卢拉政府(第二任期)和罗塞夫政府(第二任期)总统府战略事务部部长,对巴西的国家战略规划及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具有深入的理解与分析。昂格尔教授在座谈中指出,从巴西的发展模式来看,一方面是依靠国内消费的支撑,另一方面存在明显的出口初级产品化,这就造成“去工业化”和企业的“去国际化”问题,随着初级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财政困境的加剧,巴西经济不仅缺乏其他的支撑,也不存在增长动能转换的空间。昂格尔教授认为,巴西的当务之急是重新规划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改变以往依赖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发展思路,开展“供给侧改革”,扩大投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再工业化”,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改变巴西当前低薪、低生产率的局面,进而转变为高薪、高生产率的经济体。
        针对中巴双边关系,昂格尔教授认为,中巴关系发展得非常迅速,巴西也非常希望强化与中国在多领域的战略合作,现阶段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未来的中巴关系还有哪些机会?针对中巴双边贸易结构的问题,昂格尔教授认为,两国之间的贸易结构是失衡的,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迅速崛起,而与此同时,巴西则基本处于停滞的局面。未来的中巴关系将会越来越取决于中国的引领,巴西可能会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以中国加大对巴西的基础设施投资为例,这些投资有助于降低巴西成本和整合国内市场,但与此同时,可能也会进一步使巴西加深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因为很多基础设施项目是基于对华初级产品出口便利化的考虑,而这恰恰是巴西需要应对的重要挑战。在多边合作领域,昂格尔教授认为,中巴两国都希望提高各自在现存国际体系中的位置,这也决定了中巴合作是具有地缘政治层面的含义,两国已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开展合作,推动了全球治理结构的改革,未来仍然具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