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举办座谈会“中国海外投资战略:基于对拉美地区的考察”
作者:赵重阳时间:2017-11-08 16:23:00来源:

2017年1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中拉关系及对拉战略研究》创新项目和《中拉整体合作研究》创新项目共同举办题为“中国海外投资战略:基于对拉美地区的考察”的座谈会,主讲人分别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史蒂芬•卡普兰(Stephen B. Kaplan)博士,以及拉美所访问学者、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博士生宋晓育。座谈会由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谌园庭主持,来自拉美所的专家学者和部分拉美系学生参加了会议。

卡普兰博士认为,中国在拉美的投资非常引人瞩目。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在拉美属于后来的投资者,具有西方国家不同的投资特点,如不附加政治条件等,但由此也引发了部分西方学者和媒体的疑虑。目前对于中国投资拉美的动机存在不同观点,一些人认为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另一些人则认为是单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

宋晓育认为,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具有两个特点。一是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虽然增长很快,但绝大部分投资都流向了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对拉美国家的实际投资并不多。二是中国对拉美的主要投资者都是国企而非私营企业。中国投资虽然为拉美带来了利益,但在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国的投资也招致了一些非议。
会议还就中国对拉美投资的动机和特点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