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央党校刘建飞教授到拉美所讲“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赵重阳时间:2018-01-24 17:11:00来源:

2018年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国际关系学科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飞教授做了题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座。这是拉美国际关系学科“国际关系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系列讲座”在2018年的第一讲。会议由拉美国际关系学科负责人张凡研究员主持,拉美所副所长王荣军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拉美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和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参加了会议。

王荣军副所长首先对刘建飞教授到拉美所做讲座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拉美国家如何发挥作用、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定位来看待拉美国家,以及如何看待发展中国家等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刘建飞教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与理论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与实现路径,以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主要内容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世界使命在新时代的表现方式,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将中国梦与世界梦有机结合,实现中国与世界共赢的根本途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一脉相承,两者在本质和大方向上是一致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基于主权国家依然是基本国际行为体的现实,在承认国家之间差异的前提下,突出人类的整体性,强调人类的共同命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路径就是各国坚持和平发展,共同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的根本方式和途径。新时代中国外交要坚持和平发展这个总纲,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发挥负责大国作用,不断完善、创新外交战略布局。

刘建飞教授还就构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与理论渊源、“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同与会学者进行了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