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的最新形势与发展动向”暨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2018年首次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谭道明时间:2018-04-02 14:35:00来源:

2018年4月2日,《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马克思主义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政治重点学科和政治创新项目组联合召开“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的最新形势与发展动向”暨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2018年第一次研讨会。来自社科院拉美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会。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
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在致辞中代表拉美所和政治创新项目组向本次研讨会的所有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把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好好办下去,办成一个品牌。可以探索把拉美左翼论坛与政治学科结合起来,把所内外和院内外的力量聚集起来,联合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学者,把拉美左翼和社会主义问题做得更深入,争取出系列成果,把政治学科真正办成在国内有影响的学科。

袁东振研究员在研讨环节的主题发言中认为,左右翼的框架虽然模糊,但这个框架目前还没办法被完全替代掉。他提出了界定拉美左翼政党的若干标准,即可以从历史起源、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政治纲领和理念、意识形态和指导思想、经济社会政策取向、对待美国的态度、对全球化的态度等方面,来划分左右翼政党。当然,这些标准是相对而不是绝对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拉美的左右翼在一定条件下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拉美所方旭飞副研究员认为,拉美左翼对民主政治发展的结果是复杂的。拉美这一轮新左翼在应对深化民主挑战的反应是有差别的,取得的结果也是参差不齐的。但无论是激进左翼还是温和左翼,它们有权根据本国具体国情选择民主模式,民主的发展模式不是唯一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全盘推翻现有的民主法治框架。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靳呈伟副研究员认为,拉美左翼目前发展面临如何加强团结、加强联合、建设更强大的政党等多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要求左翼更加开放,更加重视与社会运动的联系。拉美左翼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巩固的强大的制度性政党,值得学习。”尽管使用了“中国发展模式”的说法,希望借鉴中国经验,但也认识到要形成自己的发展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钟智峰博士认为:拉美的左翼运动和基督教运动的对抗性在下降,并在某些议题上逐渐趋同,可结成统一战线。理解这两种运动在拉美展开的基本经验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拉美所政治室范蕾博士认为,自20世纪80年代起,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印第安人运动与政府就以对立和对抗为主线。拉美印第安人的艰难处境非短期内可以改变。

拉美所政治室李菡博士在发言中分析了拉美族群政治的兴起、玻利维亚左翼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获得成功的原因和面临的挑战。她认为,在拉美,包容性的族群政党更有可能成功,但该党的成功难以复制。

最后,《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刘维广编审作了总结发言。本年度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的首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接下来还会联合举办类似主题的研讨会。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