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CGE模拟”会议综述
作者:王飞时间:2018-05-16 10:19:00来源:

 

拉美所经济学科5月16日举行研讨会,主题是利用全球动态CGE模型分析中美贸易摩擦。会议由经济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主持,英飞咨询张韬博士介绍了利用修改后的CGE该模型进行的政策模拟。

GTAP最早是为了从经济学角度进行国际贸易、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数量分析而实施的研究工作。在众多国际知名贸易和发展机构和许多国家研究机构的支持下,GTAP已经开发并维护了一个多区域和多行业的一般均衡模型。GTAP模型分析考虑到国际贸易带来的各种可能影响,建立起一般均衡分析框架,能够灵活的分析关税削减、地区贸易协定和贸易及补贴政策调整带来的国际贸易价格和数量的变换,以及各国福利变化等影响,为贸易政策和贸易制度变化分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分析工具。

张韬首先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了简短回顾,接着他介绍了修改后的GTAPISM模型及政策设置,并设定了5种情景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了政策模拟。研究发现:第一,美国对部分国家加征钢铝关税几乎对中国没影响;第二,中国应该对美国如植物纤维、交通设备、机械制造、化工、乘用车、其他金属制品、木材和纸浆等进行制裁;第三,增加关税损人不利己,谁加征关税越多,谁的经济就受损越多;第四,美国如果采取技术制裁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更显著,而且对行业结构影响较大;第五,长期美国贸易逆差不能靠加征关税得到改善,只会造成贸易转移效应,以及抬高美国物价水平和汇率。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