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举办讲座“奥夫拉多尔当选后的内外政策走向及面临的挑战”
作者:谌园庭时间:2018-07-04 16:59:00来源:

2018年7月4日,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墨西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学术讲座,主题是“奥夫拉多尔当选后的内外政策走向及面临的挑战——墨西哥大选评析”,主讲人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终身教授刘学东。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出席会议,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刘学东认为,2018年墨西哥大选最大的赢家是连续第三次参加竞选的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AMLO),以及由其领导的左翼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Partido del Movimiento de Regeneracion Nacional,MORENA),不仅获得总统竞选胜利,而且在参众两院、州长选举和市级选举中,也获得大胜,成为多数。

目前的执政党革命制度党是最大输家。一方面,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梅亚德是该党历史上得票最少的总统候选人,得票率仅有16%。另一方面,在参众两院的席位,革命制度党也将由目前的多数,降至第四甚或第五的位置。此外,在9个州州长选举中,革命制度党没有在任何一个州处于优势地位。

刘学东分析,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执政后,将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与美国双边关系问题;二是如何保证财政收支平衡;三是如何维持领导层的统一与和谐;四是在参众两院占多数的情况下,如何在执政中顺利推进各项改革措施。

关于中墨关系,刘学东认为,中墨双边关系在大方向上处于稳定发展状况,很难会受到当选总统个人意愿影响。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当选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袁东振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发生重大变化,以及拉美地区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持续出现新变化的背景下,墨西哥大选具有重要意义,也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受墨西哥政治制度、外部环境及自身执政理念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执政后,墨西哥现行内外政策,有的会出现调整,有的不会发生变化,有的想变也变不了。

与会学者还就独立候选人在墨西哥大选中的表现、NAFTA谈判最新进展、中墨关系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