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合作伙伴国政局变动与对华关系:拉美、东南亚和非洲的案例”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时间:2018-08-23 17:01:00来源:

 

2018年8月23日,“合作伙伴国政局变动与对华关系:拉美、东南亚和非洲的案例”研讨会在拉美所举行。研讨会由拉美所综合研究室举办,来自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拉美所的多位学者共同与会研讨。综合研究室主任王鹏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选取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和津巴布韦作为案例进行分析,旨在解析它们的政局变动和由此产生的对华政策挑战,寻找中国规避利益损失的预防措施,讨论如何构建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双边关系。王鹏在发言中指出,委内瑞拉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诸方面都面对极为困难的形势,委内瑞拉问题不断国际化,中委关系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亚太院许利平研究员指出,2018年大选使马来西亚出现60年以来的首次政党轮替,马哈蒂尔的执政和一系列新举措使中马关系经受考验。西亚非洲研究所沈晓雷博士指出,津巴布韦的政府更迭和2018年大选使中津关系存有变数。姆南加古瓦政府实行对外政策调整,但两国关系在现阶段继续保持友好态势。

与会者认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尚不足以超越党派纷争和政权更迭带来的挑战。构建良好的双边关系是一个长时间、多阶段的复杂任务,中国为此需要把握发展双边关系的脉络和节奏,充分了解合作伙伴国的实际需求,以更具差异化、个性化的方式推进与各国的经济合作。以文化交流为抓手的社会层面往来应当在未来受到更多重视。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