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式暨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郭存海 孙彦超时间:2018-11-02 19:04:00来源:

2018年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四川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和四川大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式暨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来自中阿两国的外交官、学者、记者、企业家、出版界人士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为《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一书分别撰写序言的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先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拉丁美洲学会副秘书长郭存海博士主持。盖铁戈大使表示,建交40多年来,中阿双方已经从最初“远方的朋友”发展为如今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样,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进步,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最突出的代表。“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连接全世界的桥梁,更为阿根廷乃至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发展的沃土。最后他呼吁,双方都要把握住历史性机遇,为建立健全深刻、成熟和长期的中阿关系奠定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在演讲中表示,中阿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尽管历史文化渊源、政治制度结构和经济发展路径不同,但和平发展、共享机遇、合作共赢是双方的共同追求。因此,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并非空洞的口号,而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最高目标。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和四川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负责人史维作为中方主编与四川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共同发布新书《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林华秘书长介绍了本书的策划背景和主要内容,史维博士介绍了本书的成书经过,邱小平总编辑介绍了本书的编辑和出版情况。本书是国内第一本由中阿两国学者共同探讨中阿关系的学术著作,它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和“一带一路”三个领域对近年来两国疾速发展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它的出版必将增进中阿双方对两国关系,特别是彼此关切的重要问题的深入理解。

在研讨单元,中国前驻阿根廷大使曾钢指出,高层交往在国家关系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些年来中阿高层交往由冷转热、起源于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逐步加强,而双边高层交往的热度和力度的提升,反过来又不断促进双边关系的高水平运行,形成良性循环。习近平主席即将对阿根廷进行的第二次国事访问和中阿两国元首的第五次会晤,一定能够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阿根廷驻华使馆文化公使Juan Cortelleti指出,虽然经贸关系仍然是两国关系的精髓,但是两国存在的文化问题,诸如偏见、不同的文化概念等已经阻碍了两国外交关系的发展。他高度赞扬了中阿之间的文化融合这一现象,其主要表现在:阿根廷的探戈舞被中国的广场舞所融合、吸收,从而以一种中国本土的方式表现出来,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广泛喜爱;而在阿根廷,其本土的绘画艺术中也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

随后,其他的与会专家和学者分别从高层外交、政党交流、经贸合作、社会治理经验互鉴,以及文化交流与合作等角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此外,来自中国阿根廷研究共同体成员单位的五家代表还就如何增进中阿人文交流,扩大学术合作与协同研究,推动构建中阿人文交流机制等话题发表意见和看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

图书发布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