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正文
厄瓜多尔总统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 王伟光院长高度评价科雷亚新著
作者:王春燕时间:2015-01-09 00:00: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科雷亚·德尔加多讲述写作背景及书中主要观点。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出席首发式并致欢迎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王春燕)1月6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出席其著作《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中文版首发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出席首发式并致欢迎词,副院长李扬主持首发式。

王伟光在致辞中欢迎科雷亚总统在7年之后再次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

王伟光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为了消除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的消极后果,拉美国家纷纷从本国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出一系列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主张。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科雷亚总统领导下,厄瓜多尔在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自主发展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厄瓜多尔政府坚持独立自主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在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提出独到见解,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世界的广泛尊重,提高了厄瓜多尔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

王伟光表示,科雷亚总统既是著名的国务活动家和政治家,又是国际学术界知名学者。《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一书凝结着他对发展中国家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深入思索,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重大的理论价值,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宝贵的参考意义。

《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一书汇集了科雷亚总统自1993年至2005年期间写作的学术论文。该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厄瓜多尔的发展模式;第二部分谈到1999年至今厄瓜多尔所经历的深刻危机;第三部分主要对一些概念进行批评;第四部分对厄瓜多尔及拉丁美洲地区的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科雷亚总统认为:“在分析一些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时,书中的观点并没有过时。”
在这本专著中科雷亚总统以深入浅出的笔法,摆事实、讲道理,揭露新自由主义思潮及其政策使厄瓜多尔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遭受挫折,鲜明地指出美洲大陆需要一条通往社会公正和消除贫困的发展道路,为此必须制订能够推动劳资之间建立更加公正关系的公共政策,实现“参与式民主”,培养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在这本专著中科雷亚总统以深入浅出的笔法,摆事实、讲道理,揭露新自由主义思潮及其政策使厄瓜多尔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遭受挫折,鲜明地指出美洲大陆需要一条通往社会公正和消除贫困的发展道路,为此必须制订能够推动劳资之间建立更加公正关系的公共政策,实现“参与式民主”,培养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科雷亚总统高度评价厄中关系,他表示,1980年厄瓜多尔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了相互友好的关系。其著作能够被翻译成中文,他感到非常荣幸。

“虽然这本书讲的是厄瓜多尔的问题,但实际上它让我们看到的是整个拉美地区。”科雷亚总统指出,这本书谈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在拉美具有普遍意义,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很多其他拉美国家面临的问题都是厄瓜多尔曾面临过的问题,比如财税政策、债务问题等。

科雷亚总统反对以市场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主张国家应当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他说:“我们要摆脱资本的束缚,摆脱市场的主宰。要让市场为我们服务,而不是成为我们的主人。”

科雷亚2007年1月就任厄瓜多尔总统,2009年、2013年两次连任。在他执政期间,中厄关系实现快速发展。2013年,中厄贸易额达37.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厄瓜多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则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投资对象国之一。

在首发式上,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小萱发言,中国驻厄瓜多尔前大使刘玉琴、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对著作作了评论。

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主要中外媒体及部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团的近200位官员、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见证了这一活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