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正文
习主席访拉成果暨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召开
作者:时间:2016-11-29 17:26: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赵伟露)11月29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主办的“习主席访拉成果暨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主持会议,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张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商务部研究院美大部研究员周密、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中联部拉美局综合处处长曾祥伟等六十余位学者出席。

 

习主席访拉成果暨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召开会议主要探讨了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三国的意义与影响,并对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进行了分析交流。张润表示,“习近平主席本次访美,对加强中拉合作、双方文化交流、媒体交往具有重要意义,是中拉双边关系中的历史性时刻。”

 

孙岩峰指出,中拉正在迎来双边关系发展的良好契机,要抓住契机,首先就要通过自贸协定升级、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政策,打破传统上各站一边的局面。其次,还要从思想认知方面感化拉美,增强价值观认同。

 

周密认为,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在经贸领域规定上呈现出新的特点。在贸易上,更加注重特色商品挖掘,注重贸易保障机制,减少贸易摩擦。在投资上,支持中国企业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产业投资,推动双方产能合作。在产业领域方面,注重中拉能源资源深度合作,鼓励通过园区、PPP等新方式,促进拉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产业升级。

 

此外,王萍、吴长胜、曾祥伟等专家分别就中拉如何共谋发展、中拉智库交流发展、中拉媒体未来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

 

专题发言之后,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徐贻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等数位学者分别就中拉发展战略对接问题、习主席出访成果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