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正文
专家称习近平访拉成果引领中拉关系发展新走向
作者:时间:2016-11-29 17:3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安阳、高蓓)来自外交部、中联部和多个拉美问题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29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的拉美访问进一步完善了中拉合作布局,引领了中拉关系发展新走向。

 

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张润当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的“习近平主席访拉成果暨新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上说,习近平的这次访问推动了中拉合作换挡提速,拉近了中拉人民的心灵距离,达到了加深传统友谊、扩大战略共识、促进合作共赢的目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认为,经过十几年中拉关系的全面发展,今天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对华政策已经趋于一致,中拉合作面临非常重要的机遇期和战略契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中心主任吴长胜认为,中拉关系正在走向成熟,习近平此次访问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对中拉关系的论述把中拉关系推向了新的起点。

 

在习近平结束拉美行程之际,中国政府24日发表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是勾画中拉未来发展的最新“路线图”,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合作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

 

张润说,2008年发布的首份对拉政策文件提出的目标已基本实现。这次发布的第二份文件旨在总结中拉关系的发展经验,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国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指引今后一个时期内中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从政治,经贸,社会,人文,国际协作,和平、安全、司法,整体合作和三方合作8大领域提出了39项合作构想,除了理念创新,也包含许多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说,这份文件对他最大的冲击就是一个“新”字。他认为,文件提出的新理念如助力拉美国家产业升级、强调中企要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坚持义利并举原则等,回应了拉美国家的重大关切与诉求,为打造合作共赢的中拉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

 

文件指出,中方致力于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成为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多位与会者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商务部国际经贸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认为,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供给相对过剩,多边合作推进受阻等,是中拉合作需要共同面对的不利外部环境。同时,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拉美,通过构建跨境产业链连接中拉产能合作,拓展了双方合作空间。

 

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提出,中拉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意义深刻,但是面临诸多挑战,双方需要展开深入研究,摸清对接产业、行业发展现状,确定双方合作需求,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适合中拉双方的合作模式。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