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综述>正文
铁路、资源、美食、旅游——拉美与中国人的寻常生活并不遥远
作者:时间:2015-01-06 10:14:59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梁淋淋、熊争艳)用“世界上最遥远”来形容中国与拉美毫不为过: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中国与拉美分处地球两端。然而,你可能想象不到,天上地下,飞机、铁路、汽车、美食、旅行、偶像……中国和拉美,紧紧相依。

两洋铁路:将给中国人带来更多拉美产品

拉美栖息于大西洋和太平洋怀抱中,连接大洋的“两洋铁路”,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拉美人的美好愿景。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巴西、秘鲁领导人签署的《中国-巴西-秘鲁关于开展两洋铁路合作的声明》,让愿景开始变为现实。巴方日前表示将尽快签署有关两洋铁路合作协议。

据初步规划,这条5000多公里的铁路,西起太平洋畔秘鲁的港口,向东穿越安第斯山脉,经亚马孙雨林,进入巴西高原腹地,这里正是巴西的大豆、玉米主产地,之后连接巴西规划新建的铁路,终点抵达大西洋的巴西港口,是一条横贯拉美、通连八方的铁路大动脉。

两洋铁路和普通中国人有什么关系?这条铁路将缓解巴拿马运河的运输瓶颈压力。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说,通过两洋铁路,秘鲁、巴西及周边国家的丰富产品将更便捷地运到中国和亚洲市场,亚洲国家产品也能更方便地抵达南美。

两洋铁路前,中国在铁路运输方面的实力已名扬拉美。世界杯期间,在里约热内卢,中国北车生产的地铁车辆和EMU电动车组接送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当时的北车还接到新订单,生产的车辆将服务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

沥青:从北京二环到成渝高速

当你行驶在有“北京项链”之称的二环路上,不知是否留意过铺就路面的黑色沥青。这看似不起眼的天然材料,来自万里之外的加勒比海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特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湖。经历亿万年演变形成的沥青,无污染、经久耐用、抗老化、抗变形,符合北京二环路车流量大、冬夏温差悬殊的特点,能有效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

不仅二环路,特多的沥青还遍及各处,包括首都机场跑道、成渝高速公路、江苏江阴大桥等。

除了沥青,拉美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很多,造房用的钢材、汽车用的油、女士钟爱的宝石……许多都来自拉美。

舌尖上的“拉美”:辣椒、玉米、美酒、咖啡……

爱吃川菜、湘菜?辣椒必不可少,而辣椒就“出生”在墨西哥和秘鲁等地。1492年,哥伦布发现了它,带到欧洲,再逐渐传入其他地区。哥伦布在拉美发现的还有玉米。此外,土豆、番茄、可可、菠萝、木薯、烟叶、金鸡纳树的“祖籍”也都在拉美。

智利生产的葡萄酒兼具欧洲和南美特色。喜欢鸡尾酒或者烘焙的人都知道朗姆酒,原产古巴,甘蔗制成。龙舌兰酒和科罗娜啤酒则是墨西哥的特产,为中国人所熟知。有酒还得有肉,巴西牛肉是许多饕餮客佐酒下饭的首选。

谈舌尖上的“拉美”,不能忘了咖啡。全球前两大咖啡生产国——巴西和哥伦比亚都在拉美。牙买加蓝山咖啡享誉世界,味道芳香,口感润滑,价格不菲。

遥远的距离阻挡不了舌尖上的“拉美”。目前,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已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在中国可以买到越来越丰富的拉美食品。

关于拉美,想说的还很多,牙买加、海地、巴哈马对国人实行免签或落地签;我们乘坐的飞机可能是从巴西购买的E190飞机;切·格瓦拉、文学巨匠马尔克斯、球王贝利、“飞人”博尔特、“摇臀天王”瑞奇·马丁等“偶像”还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拉美,很远,其实也很近。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