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综述>正文
新华时评:中拉论坛会议展现大国外交勃勃生机
作者:时间:2015-01-09 09:42:3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刘东凯)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揭开了中拉整体合作的崭新一页。
    从去年中拉领导人共同决定建立中拉论坛到今天首届部长级会议举行,相隔不到半年。2015年元旦刚刚过去一周,中国就以对拉整体外交活动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序幕。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规模空前,将通过《北京宣言》等3个成果文件。如此快速的步伐、紧凑的节奏、丰硕的成果,显示了新的一年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的积极态势和勃勃生机。
    中拉论坛成立是中拉关系史上创举,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中国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把中拉论坛这株嫩苗培育成参天大树的目标,为中拉整体合作在新平台、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和实践的不断创新。
    在会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同整体外交的之间联系: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和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愿将中国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发展中国家历来是中国外交的基础和战略依托。在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的当今世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三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年初的首场重大外交行动都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起步。在过去不到两年时间中,习近平主席与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建交国家领导人实现了会晤。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步迈进,是大国外交布局的鲜明特色。
    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灵活务实,开放包容。中拉论坛倡导的合作原则、合作目标、合作方式与合作精神,不仅为南南合作树立新的典范,也对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产生深远影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中拉论坛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强调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中拉双方的共同意愿。
    在重要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新挑战、新机遇的背景下,中拉论坛向世界发出中拉深化合作、携手发展的积极信号。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发展将给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增长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
    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互为发展机遇,相互输送动力,共同应对挑战。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七十七国集团、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多边舞台上,人们将会看到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更加积极有为的身影,听到新兴市场国家更加协调响亮的声音。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