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蹭”住富商豪宅?墨西哥总统再曝涉腐丑闻
作者:杨舒怡时间:2016-08-15 17:08:00来源:新华社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一家人被曝经常“蹭”住一名墨西哥富商在美国的一栋豪宅,令人质疑这当中是否牵涉“利益交换”。

不少反对党人士和民间团体呼吁调查此事,并对日益猖獗的腐败表达不满。

【疑窦丛生】

英国《卫报》12日报道,墨西哥总统涅托之妻安赫莉卡·里韦拉经常使用墨西哥富商里卡多·皮尔丹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栋豪宅。按照当前楼市价格,这栋房产总价大约205万美元。

这一消息曝光后,不少人表达质疑:墨西哥“第一夫人”为何能够自由使用这栋豪宅?这当中是否牵涉“利益交换”?

据了解,皮尔丹是墨西哥总统一家的好朋友,旗下企业皮尔丹集团可能会参与竞标墨西哥多个港口项目。

此外,一些调查显示,里韦拉在美国迈阿密拥有另一栋房产,而大约3万美元的房产税是由皮尔丹旗下的另一家公司代缴。这同样引起了不少人的猜测。

墨西哥国家行动党、民主革命党两大反对党呼吁调查此事,以打击腐败。一家致力于反腐败的民间团体负责人爱德华多·博奥克斯表示,先前已经传出过涅托夫妇与皮尔丹关系匪浅的说法,而最新爆料再次引发人们的质疑。

这起事件令人联想2014年11月,里韦拉被曝从一名政府承包商手中购买了位于墨西哥城的一栋700万美元豪宅,招致关于“利益交换”的质疑。里韦拉后来退还了这栋房产,而涅托上个月就此事作出道歉。

“我感觉到墨西哥民众的愤怒情绪,我对此完全了解。出于这个原因,我谦卑地寻求大家的原谅,”涅托今年7月在公开道歉中说。

【民众不满】

针对最新爆料,墨西哥总统发言人爱德华多·桑切斯说,“第一夫人”只是偶尔借用皮尔丹位于美国迈阿密的豪宅;而皮尔丹目前并未承接墨西哥政府项目、也无意参与近期招投标,因此不存在利益冲突。

不过,这名发言人拒绝解释为何皮尔丹旗下公司会替里韦拉缴纳房产税。

在墨西哥专栏作家萨尔瓦多·卡梅拉纳看来,“第一夫人”收受礼物不宜过于贵重,具体限额是受到一个法律委员会的监督。就这起事件而言,里韦拉获得的好处达到“数以万计美元”,难怪令人起疑。

受反腐不力、毒品暴力猖獗、经济不振等因素影响,涅托的支持率跌至上任以来的最低点。墨西哥《改革报》11日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涅托的支持率仅为23%,比4月下降7个百分点。

根据这项民调,大约55%的调查对象认为,墨西哥联邦政府内部腐败日益恶化;而今年4月调查时,该比例仅为40%。

此外,不少民众对墨西哥执政党革命制度党表示不满。大约70%的调查对象认为,过去一年来,墨西哥贫困和暴力不断增加。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