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巴西检方将调查六座世界杯球场
作者:时间:2017-04-18 16:57:00来源:文汇报

朝阳之下,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宏伟大气地矗立在城市中轴线上,层峦叠嶂的柱状结构新颖而别致,似乎正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为这座城市的体育事业高高撑起了一片天空。然而正是这座承载着巴西人体育激情与梦想的“圣地”,近日却成为了政治腐败案调查的新任主角。

“洗车行动”洗出场馆建设贪腐

巴西联邦总检察院于当地时间4月14日公布消息,由于涉嫌在修建或重建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联邦总检察院将对全国六座2014年世界杯体育场展开调查。本次涉案的六座体育场分别为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累西腓的伯南布哥体育场、福塔莱萨的卡斯特朗体育场、马瑙斯的亚马孙体育场和圣保罗的科林蒂安体育场。

此次对体育场的调查实际上属于巴西“洗车行动”,即石油贪腐和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腐败等案调查行动的进一步延续。4月11日,在总检察院对奥德布雷希特案的调查中,不少证人表示这些场馆在修建或重建过程中存在贪污公款、偷工减料、账目造假等一系列违规行为。有证人称,奥集团通过串通其他竞标企业和贿赂主管官员,阻止正常竞标活动的进行,甚至直截了当地指出了建筑集团与地方政府就体育场修建的背后交易和利益分配关系。

以举办2014世界杯决赛和2016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为例,在该场馆的重建工程招标中,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官员涉嫌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收取了“不法所得”,使马拉卡纳体育场的重建工程最终耗资高达10.5亿雷亚尔 (1雷亚尔约2.1元人民币),超出预估值的75%。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猛料”在巴西社会各界并未引起多大的轰动。上到政府官员,下到普通百姓,似乎都早已“心里有数”。而在大众看来,场馆腐败事件的曝光也仅仅只是时间问题。那么,这些世界杯场馆的情况究竟如何,又为何会让民众如此失望呢? 为求真相,记者特别实地走访了国家体育场、采访了当地专家和场馆人员,所得事实着实令人唏嘘。

美妙的设计最终形同“烂尾”

作为城市地标之一,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座落在巴西利亚城市中轴线上。该体育场兴建于1974年,原名马内?加林查体育场,是巴西利亚新城建设时整体规划的一部分。2010年,为满足巴西举办世界杯的需要,此体育场正式更名为“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并开始施行改建,以使其能够容纳71000人,改建工程自同年4月正式动工。

设计之初,巴西国内连篇累牍大加宣传,将新国家体育场称为“全巴西最豪华的体育场”,并以之作为“新环保型设计”的典范。依改建时的宣传描述,新国家体育场设计思路创新而巧妙,充分结合巴西利亚地理特色和场馆区位特点,以独特建筑结构扩大自然风调节场馆内气温的能力,从而有效节省电能;在用水和动力来源上,场馆采用雨水灌溉系统和大量太阳能电池板相结合的方式,预计不仅能保证场馆自身用电需求,剩余发电量还可供给超过1000户居民生活用电。

设计如若实现,真可谓巴西建筑史上的又一典范,可场馆改建的实际情况却一波三折。

首先是预算问题。场馆人员告诉记者,设计之初,该场馆公布的预算是9亿雷亚尔,但由于建筑公司私下串联和贿赂政府,工程总预算在招标过程中一度飙升到18亿雷亚尔,足足超出初期预算一倍之多。该工程最终投资14.4亿雷亚尔,在内部人士看来“水量惊人”。

其次是施工问题。早在2010年4月便已动工的改建工程,直到2013年5月18日才竣工,距离那年的联合会杯不足一个月。如此之长的工期,竟缘于施工单位对巴西利亚政府的“工程讹诈”。原来,在改建工程已进行大半之时,施工队突然罢工示威,以“改善工作条件”为由要求政府加薪。有趣的是,面对如此赤裸裸的要挟行为,州政府竟习以为常,不慌不忙地与施工队讨价还价,并最终达成妥协价码,使场馆在大赛召开前“如期”完工。如此荒诞的要挟事件,在巴西历史上似乎已成惯例,就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相关场馆的修建也发生了同样的事件。

而在一系列拖延和扯皮之后,场馆工程只得草草了事,此前设计的一系列“环保功能”除通风外均大打折扣,事先承诺的室内软装修也被基本忽略,甚至场馆内相当一部分座椅直到首场赛事开始前几日才刚刚完成安装。

一位到场观看过多场赛事的球迷告诉记者,该球场观众席座椅上的工程废料与灰尘,正是观众们在一场场比赛中自己清理干净的。

“存在的每时每刻,都只会让国家赔钱更多”

世界杯、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本应是一个国家扩大国际影响力、刺激国内经济发展的宝贵契机,但巴西的不少赛事承办地却在2014年世界杯之后财政赤字严重。

国家体育场的过度投资使巴西利亚州财政亏空严重,加之整体经济衰退,致使2015年初,公职人员的工资拖欠已达上千万雷亚尔,教师、医生等职业民众因而上街游行抗议,要求政府发薪补偿。

反观当初被设计用于“造福民众”的体育场,后期产出更令人大跌眼镜。不仅未能兑现当初能源供给的承诺,整个场馆也因大型活动稀少而利用率极低。据场馆内人员反映,目前该场馆除却少量低级别国内联赛之外,每年的使用次数仅为个位数字。因巴西利亚常住居民较少,场馆又过大、租金过高,大型演出和活动极少在此举行。目前仅景观灯和足球草坪每年的维护费就高达近千万雷亚尔。据此,有巴西国内专家测算,以国家体育场目前的收益状况来看,若想赚回投资额,保守估计需要1500年。而更为悲观的民众则认为,“体育场存在的每时每刻,都只会让国家赔钱更多。”

当初主责场馆项目的州长阿格奈鲁已于2014年大选之后卸任,此后其因欠薪和贪腐等问题受到的举报始终未曾间断,并最终在“洗车行动”中被捕入狱。其他主责官员和包括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内的数个企业也已或接受审判或接受调查,罪魁祸首们似乎已经陆续接受正义的制裁,只是这笔债,又将由谁来偿?

采访当日,恰逢又一场足球赛事在此举行。落日余晖下,当记者走出球场,身后的赛场内依旧人声鼎沸,热情洋溢的观众还在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呐喊欢呼,但那些环绕着体育场外层的一根根石柱却在残阳中显得纤细而脆弱。巴西人对于足球的激情是无与伦比的,即使没有场馆和绿茵,仅仅用粉笔在地上简单勾画出球门也同样能组织起一场热血的“球赛”。体育场馆的修建,原本是要给予这份朴实而纯粹的激情一个归宿,却偏偏以如此啼笑皆非的结局收场。或许,这座重获青春的场馆实在承载了太多,承载了过多。 (记者张峻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