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特梅尔涉腐遭调查 巴西政坛再掀波澜
作者:张启畅时间:2017-05-19 16:19:00来源:新华社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18日正式接受巴西联邦总检察院的请求,开始对总统特梅尔展开调查。这意味着特梅尔正式成为巴西反腐机构的调查对象,也无疑给巴西政坛再度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卷入“封口费”事件

巴西《环球报》17日报道说,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检举时,交出了一段在今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交谈录音。录音中,特梅尔要求该企业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继续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以换得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

此事一出,巴西政界和社会一片哗然。巴西总统府当地时间17日晚间发表声明说,特梅尔总统从未给过库尼亚“封口费”,从未参与过、也没有许可过干涉前议长提供证词的事件。声明还说,特梅尔确实与巴蒂斯塔在今年3月有过一次会面,但没有说过不符合总统身份的话。

特梅尔18日发表讲话,重申他没有向库尼亚支付“封口费”,强调自己不会辞职,并希望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不少巴西议员在事件曝光后,要求特梅尔立即下台,也有人要求提前大选。城市部长布鲁诺·阿拉乌若、文化部长罗伯托·弗雷里都表示将从特梅尔政府中辞职。巴西全国多地爆发了反对特梅尔的游行示威,民众高喊“特梅尔下台”“立即选举”等口号。

政坛波澜再起

巴西参议院去年8月31日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代总统特梅尔正式成为总统。巴西宪法规定,总统只能因其在任期内发生的行为,并在联邦最高法院批准后,才能接受调查。因此,此次“封口费”事件成为特梅尔被调查的缘由。

根据巴西法律,在特梅尔成为调查对象后,巴西总检察院可以开始收集证据。由于调查对象为总统,总检察院必须在众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赞成后才能对特梅尔提出指控。指控成立后,巴西最高法院将进入听证和质询过程,此时特梅尔将被暂停行使总统职权180天,并接受是否有罪的审判。

专家指出,如果上述任何一个环节未通过,整个审理过程将不能继续,特梅尔可以继续担任总统一职。

此外,巴西最高选举法院还将在下月6日至8日审理前总统罗塞夫和竞选搭档特梅尔在2014年总统大选中是否有舞弊和收受贿赂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特梅尔正面临双重挑战。

此次“封口费”事件涉及的库尼亚是去年罗塞夫总统弹劾案的主要推手,与特梅尔均属巴西民主运动党。去年10月,库尼亚因腐败罪被捕入狱。他曾多次表示,一旦他向司法机构作证,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将难逃其咎。

巴西经济或遭殃

受“封口费”事件影响,18日巴西股市以及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都出现大幅下跌。

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亚历山德拉·里贝罗表示,今年以来各项数据表明巴西经济正在走出衰退,但这次事件无疑对市场信心造成不小的打击,巴西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再度增加。

里贝罗还指出,特梅尔政府力推的各项改革,包括养老改革和劳工法改革将遭遇更大阻力。此外,投资者可能更加谨慎,巴西经济增长或受到影响。

巴西中央银行和国库局当日都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以保证市场平稳运行。(张启畅)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