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迪亚斯-卡内尔接过古巴元首交接棒
作者:时间:2018-04-19 16:10: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19日宣布,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58岁的迪亚斯-卡内尔从8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手中接过古巴国家元首的交接棒。

从政经验丰富

迪亚斯-卡内尔并不是古巴政坛的新面孔,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之前他是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迪亚斯-卡内尔1960年4月20日出生于古巴比亚克拉拉省普拉赛塔斯市。1982年,他从古巴拉斯维亚斯中央大学毕业,获电气工程学位后参军。1985年4月,迪亚斯-卡内尔回母校任教,后来在古共青年组织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工作。1993年,他开始参与古巴共产党的工作,一年后,当选维亚克拉拉省委第一书记。2003年被选为奥尔金省第一党委书记,同年进入古共中央政治局。

2009年,迪亚斯-卡内尔出任古巴高等教育部长,2012年成为部长会议副主席,2013年,又当选为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成为劳尔·卡斯特罗的“左右手”。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迪亚斯-卡内尔是古巴共和国首位在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出生的国家领导人。有媒体这样形容:迪亚斯-卡内尔公开演讲并不多,但从少数几次讲话中可以看到,他“真正地信仰马克思主义”,支持古巴革命。

迪亚斯-卡内尔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古巴事务。此前,在古巴大选中,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古巴革命正受到一个“冒犯了古巴”的政权的“攻击和威胁”。在此前的公开发言中,他强调将坚持古巴政治体制和计划经济体制。

有分析认为,如何应对与美国的关系、继续推进古巴经济改革,将是迪亚斯-卡内尔上任后面临的两大挑战。美国已经对古巴进行了近60年的经济封锁,尽管2015年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古开始“历史性”融冰,但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再度收紧。

劳尔·卡斯特罗卸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后,将继续担任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一职至2021年。有分析认为,这有助于古巴最高领导层交接过渡。古巴政治学者埃斯特班·莫拉莱斯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劳尔可能将扮演“思想领袖”的角色,迪亚斯-卡内尔将专注于政府运行。(徐祥丽 姚丽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