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作者:时间:2018-08-21 16:56:00来源:新华网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萨尔瓦多共和国外长卡斯塔内达21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主要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记者 刘华)

 

 

新闻背景:萨尔瓦多共和国

 

萨尔瓦多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北部,面积为2.072万平方公里,东北部和西北部分别与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接壤,西濒太平洋,除南部沿岸狭长平原外,其余为山地高原,境内多火山,被称为“火山之国”。

萨尔瓦多人口约658.2万,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75%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首都是圣萨尔瓦多市。

萨尔瓦多现行宪法于1983年12月23日生效。规定国家实行三权分立的代议制民主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由直接选举产生,不得连选连任。

萨尔瓦多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近年来受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影响,萨经济增长缓慢。2017年萨尔瓦多国内生产总值为248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786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3.7%。

萨尔瓦多主要出口咖啡、棉花、蔗糖、虾类、纺织品等,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主要进口原材料、燃料、工业制成品和日用消费品,主要进口来源国为美国、危地马拉、墨西哥和日本。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