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走进新时代的中拉关系
作者:时间:2018-09-12 17:16: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拉关系有了新方向,实现了新突破。今年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专门向会议致贺信,倡议中拉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响应,会议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目前我国已同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继巴拿马之后,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压倒性共识,中国的发展对拉美吸引力不断增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对拉美外交的工作者,我对能够见证和参与推动中拉关系实现历史性飞跃感到自豪。

中拉关系这一历史性飞跃,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引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具体实践,体现在“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是中拉关系的本质特征。双方尊重彼此国家人民独立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积极寻求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筹办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期间,正值地区国家因内部分歧致使欧拉峰会被迫无限期推迟。中方支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积极引导论坛聚焦中拉合作,最终不仅成功举办了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而且还有力促进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团结。33个拉美国家中仅有2个未建交国缺席。国际和地区舆论惊叹,拉美大家庭因为内部委内瑞拉问题遭遇分歧,却因为中国重新团聚在一起。委内瑞拉是我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对于近年来委国内稳定发展遭遇困难,中方一直坚持正确义利观,平稳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坚决反对对委采取孤立、制裁、恫吓等错误做法,坚信委政府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国内问题,早日重归正常发展轨道。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中拉合作的最亮底色。中拉经济互补性强,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贸易额稳居2000亿美元以上,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000亿美元,在拉美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为当地创造18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拉产能合作方兴未艾,特高压输电、汽车制造、电站建设等合作项目为拉美国家工业化不断输送动力。巴西支线飞机、委内瑞拉石油、智利和秘鲁等国的铁铜等各类产品也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支持了中国高质量发展。中国的资金和投资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拉都对互利合作成效感到满意,也都希望不断深化合作。在今年1月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应东道国智利提议,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发表了特别声明,开辟了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前景。

三是坚持深化互信、真诚相助。这是中拉友好的深刻内涵。中拉是隔海相望的好朋友、携手共进的好伙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还有少数几个国家同台湾保持所谓“外交关系”。但历史潮流不可挡,人心向背不可欺。短短一年多来,多米尼加、萨尔瓦多两国作出正确选择,同世界上其他176个国家站到一起,承认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是国际社会压倒性的主流共识。我们相信,那些目前仍同台湾保持所谓“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将来一定会做出符合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与此同时,中拉关系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地理相距遥远、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大,务实合作的领域不够宽、规模不够大、方式不够多。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妄图抹黑中拉关系,炒作“中国攫取拉美资源、推高拉美债务”等不实论调。实际上,中拉合作给拉美国家发展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得到了国际社会尤其是拉美各国人民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从1960年新中国同古巴建交算起,中拉双方风雨同舟,携手走过近60载光辉岁月。下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同拉美和加勒比朋友携手努力,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共同推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双方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坚定支持彼此重大核心利益,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永远做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二是双方要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建设陆洋一体大联通、培育开放互利大市场、打造自主先进大产业、抓住创新增长大机遇、开展平等互信大交流,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永远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三是我们要扩大立法机构、地方、媒体、智库、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永远做天涯若比邻的好知己。

我们相信,新时代中拉关系帆满风劲正当时,必将迎来更加光明前景,为双方人民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赵本堂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