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联大再次通过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的决议
作者:时间:2018-11-02 17:07:00来源:人民网

联大193个会员国对古巴提出的“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日电(记者 殷淼)11月1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再次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一项谴责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的决议,这是联大连续27年通过类似决议。

当天,联大193个会员国对古巴提出的“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为189票赞成,2票反对,零票弃权。美国和以色列投了反对票,摩尔多瓦和乌克兰没有投票。

在对古巴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前,联大会员国还就美国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进行了表决,这项修正案对古巴的人权状况提出了强烈批评。美国、乌克兰、以色列、马绍尔群岛对修正案投了赞成票,114个国家投了反对票,65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发言时指责古巴将其贫困、压制和缺乏自由全部归咎于美国。她狡辩说,美国对古巴实施禁运的原因是古巴剥夺古巴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针对美国提出的人权修正案,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帕里利亚在联大发言时对美进行了猛烈抨击。罗德里格斯说:“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政府不具有以道德权威来批评古巴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权利。我们拒绝为政治目的而被操纵,以及处理问题的双重标准。”

此前一天,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第73届联大全会上发言,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马朝旭说,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至今仍未停止,这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联大有关决议,给古巴造成巨额经济和财政损失,阻碍了古巴人民实现消除贫困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损害了古巴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也影响了其他国家与古巴的正常经济、商业和金融交往。

马朝旭说,美古应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继续推进关系正常化进程,这符合美古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有利于整个美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发展。

据悉,美国和古巴于1961年断绝外交关系。次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肯尼迪签署了对古巴“禁运”的法令,涉及金融、商业和通讯等领域。1992年和1996年,美国分别通过《古巴民主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进一步封锁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