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专题>正文
郑秉文:拉丁美洲智库概览
作者:时间:2012-05-07 00:00:00来源:

 

 

“这场交流不仅意味着语言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即在西班牙语里很难分清职业政治家和决策者,还意味着,在拉丁美洲,技术领域和政治领域并存,但如果将学术与政治这两个不同圈子的概念加以界定,那就很难了。”

美国宾州大学国际关系研究计划的“智库与公民社会项目”每年出版一本全球智库年度报告。在2010年全球思想库的排名遴选过程中,来自全球169个国家的6480个智库作为候选者参加了此次评选,有1500多名学者、决策者、记者、区域研究专家和项目研究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过多个复杂的程序,历时数月,评选出了2010年度全球智库排行榜。

拉美智库数量位居全球第四 

据这本刚刚出炉的《2010年全球思想库排名》,在全球智库分布中,北美有1913个,占全球的近1/3;其次是欧洲,达1757个,占全球的1/4强;再次是亚洲,有1200个,占全球的18%;拉美位居第四,有690个,占全球的11%;非洲有548个,占全球的8%;中东北非有333个,占全球的5%;大洋洲仅占全球的1%,数量为39个(见图1)。

在“智库数量最多的前25经济体排名”评比项目中,美国智库的数量遥遥领先,位居第一,是居第二的中国的4倍半;印度名列第三,英、德、法分别位居第四、五、六;阿根廷名列第七。

包括阿根廷在内,拉美共有4个国家榜上有名:其中位居第七名的阿根廷有131个智库;巴西排名第十三,有智库81个;墨西哥第十六,有智库57个。从图1和拉美国家的情况看,人口多和版图大的国家拥有智库的数量名列前茅。但在阿根廷和巴西之间,阿根廷的人口和版图远不如巴西,而智库数量却将巴西远远甩在后面。

拉美地区智库总计690个(见图2),其中前5个智库最多的国家就包揽了拉美智库总数的一半以上,达362个,它们依次是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玻利维亚和智利。排名前9个国家的智库达494个,占拉美全部智库数量的72%。

>>>深入报道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