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来访
作者:张勇时间:2012-07-02 00:00:00来源:张勇
2012年6月28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阿根廷籍教授贡萨洛·塞瓦斯蒂安·帕斯(Gonzalo Sebastian Paz)和中拉互利发展基金会执行主席吉娜·卡韦列罗(Gina Caballero)到访拉美所,经济室副主任杨志敏主持了双方的圆桌会谈,谢文泽副研究员、张勇博士参加会谈。对方来访正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拉美四国之行,因此,双方对温总理在拉美经委会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进行了热烈讨论。
帕斯教授从历史和当代的视角对美国、中国和拉美三边关系的发展做了简要评述。他认为,温总理为“里约+20峰会”赶赴南美洲以及随后对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四国的访问,为深化中拉经贸合作开创了更大平台,同时也为评估随之而来的对“美-中-拉”关系的后续影响提供了时间窗口。执行主席卡韦列罗女士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美好前景。
杨志敏副主任对中拉关系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回应。中拉虽然相距遥远,但友好关系却十分紧密。进入新世纪,中拉关系更是迈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2011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415亿美元。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双方在金融、资源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在新的形势下,中拉合作也面临着新的考验,中拉应该建立一种平衡、可持续的新型贸易关系。双方都认为,中拉对彼此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对对方市场的开拓还有待深化、经贸合作模式需要创新。
双方围绕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演讲中提出的倡议及共同关心的话题,如,建立中拉合作论坛的可行性、推动自贸区建设、设立合作基金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此外,双方就机构之间的合作方式也进行了初步探讨,如,可以对共同议题进行联合研究;选择重要的研究成果进行翻译、出版,以及可以互派访问学者或加强相关学科培训等等。本次会谈的成果将为拉美所创新工程“拉美投资贸易环境研究”子项目的开展及国际学术合作提供重要的启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