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巴西东北部文化”讲座
作者:何露杨时间:2012-10-16 00:00:00来源:
2012年10月11日,正在拉美所访学的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社会学在读博士安娜•卡洛琳娜•科斯塔•波尔图(Ana Carolina Costa Porto)在拉美所大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巴西东北部文化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巴西研究中心和社会文化室共同组织,20多位拉美所的研究人员及巴西研究中心葡萄牙语班的学员聆听了讲座。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巴西东北部人和社会学研究者,卡洛琳娜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向我们展示了巴西东北部独具特色的现代文化形态,重点放在了电影和歌曲这两种重要的文化表达方式上。卡洛琳娜主要介绍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巴西新电影运动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相应特征和典型代表,以及与之相呼应的两场音乐运动-热带主义运动和曼格节奏(Manguebeat)的发展情况,结合生动的影像展示和对代表性歌曲的分析,传达出与音乐运动紧密相连的深刻的文化内涵。
卡洛琳娜指出,巴西新电影运动初期受到当时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和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影响,运用朴实的手法记录社会现实生活,以此对抗充斥着虚伪和谎言的美国好莱坞电影。进入军政府时期后,运动转向对独裁统治的批判,表达了巴西电影人的政治诉求。其中,葛劳贝尔·罗查(Glauber Rocha)凭借其创作的《危机时刻中的大地》(Terra em Transe )、《太阳大地上的神与魔鬼》(Deus e o Diabo na Terra do Sol)等一批优秀的影片,成为了巴西新电影运动的创建者和领导者。
而后产生并与之呼应的音乐运动则更加注重民族文化的生命力。热带主义(Tropicália, 又作tropicalismo)以音乐运动为依托,最初是透过融合巴西音乐、非洲节奏乐、摇滚乐等不同类型音乐而兴起的。作为该音乐运动一项重要的文化建构主题-食人文化(antropofagia)推崇在吸取外国文化精髓的同时结合本土的音乐形式,从而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新类型。而巴西东北部的曼格节奏()继承延续了热带主义的特点,以融合不同的音乐类型的方式展示了该地区的文化特性。曼格节奏(Manguebeat)这个词本身就具代表性,Mangue来自葡萄牙语,表示东北部主要的一种极其复杂的生态系统,而节奏则采用了英语的beat,这就代表了该音乐类型中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结合的特点。也正是靠着这股音乐力量,让东北部地区重新跻身巴西的文化中心之列。
在欣赏热带主义运动的杰出代表、音乐大师卡埃塔诺·维罗索(Caetano Veloso)和曼格节奏的代表人物希科·赛恩斯和祖姆比王国乐队(Chico Science e Nação Zumbi)的音乐作品时,卡洛琳娜不仅向在座的听众介绍了融合在歌曲中的不同的音乐类型,更是结合巴西的社会现实-巴西东北部人移民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潮流,从社会学的角度解读了歌词中异乡人和城市之间存在的认同和陌生感。在之后的讨论阶段中,数位听众都积极参与,就东北部文化和社会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巴西的中国移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