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拉美研究第一届博士后论坛 “拉美养老金改革对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启示”国际研讨会
作者:田青时间:2013-06-26 19:18:03来源:
2013年6月24日,拉美研究第一届博士后论坛, “拉美养老金改革对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启示”国际研讨会暨《拉美养老金改革:面临的平衡与挑战》发布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此次论坛是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办的首次博士后论坛,所领导高度重视,力邀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业界人士参加,为博士后提供了更加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出更多的思想火花。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博士后管委会、中信银行、西班牙BBVA银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社保实验室)联合举办,并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中信银行副行长苏国新、秘鲁驻华大使贡萨洛·古铁雷斯、西班牙BBVA银行(养老和保险业务)驻华代表胡玉玮和郑秉文在开幕式发表了演讲。与会代表有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的官员和拉美有关国家驻华使节,有资深的基金投资企业界代表、有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社会保障专家、学者、其他设站单位的博士后以及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主任郑秉文主持。论坛分两个单元,并安排了讨论互动,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博士后在内的10余名嘉宾,紧紧围绕“养老保险基金与市场监管”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与资本市场”两个单元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一、政府监管机构官员观点
陈良司长就拉美养老金改革对我国(主要指大陆地区)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启示谈了三点看法:一是拉美养老金改革的基本情况。陈良司长认为 “拉美模式”养老金改革在拉美国家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要实现了基金的保值增值;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扩大了养老保险的覆盖率。二是我国养老基金管理运营的现状。陈良司长认为,随着养老保险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大和客观形势的变化,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老龄化高峰来临基金面临支付压力;投资渠道偏窄基金面临贬值风险;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三是拉美养老金改革对我国的启示。陈良司长认为,拉美国家这些年的养老金改革,积累了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教训,对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金投资体制具有如下启示:制度上要有法律保障;加强政府监管;建立适合国情的管理运作模式;逐渐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允许参保人拥有选择权。随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的逐渐完善,在未来发展到一定阶段,可允许参保人在一定范围内自由选择管理公司,从而形成相互竞争的良性循环。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副主任徐浩在演讲中认为,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应着手促进三大支柱平衡发展、加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制度、提升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以及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产业,为养老投资提供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监督司正处级调研员王强认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作方式应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运作,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国家对养老基金给予了大量财政补助,政府对养老金支付负有兜底责任;二是便于国家统一施行优惠政策,有效监管、节省成本、规避风险;三是养老基金会的投资运营采取委托投资和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优点和长处,更好与市场交易方式相结合。
 
二、市场投资企业代表观点
苏国新副行长认为在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适时调整和完善养老保险基金的缴费来源、资产运营和投资监督等管理模式显得特别重要。资金的保值增值需求仍面临日益凸显的人口老龄化压力的挑战。社保资金主要存放在银行,投资渠道较为单一。客观上有必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以更为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管理养老保险资金。而近几年迅速发展的资本市场、丰富的投资渠道和不断完善的监管体系为养老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提供了机会。年金投资经验也为其他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市场化管理提供了借鉴。
胡玉玮博士在深入研究拉美养老金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可借鉴之处:一是坚持养老保险制度多支柱方向不动摇,多支柱具有分散风险,调动政府、个人和社会各方积极性,兼顾效率和公平的优点;二是加强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计划的发展,中国第二支柱的发展不够强大,没有起到补充作用;三是提高养老金运营和管理水平,中国的养老资金的规模变得庞大,如何有效运作显得尤为重要;四是加强政府的市场监管,养老金的市场化并不意味着政府监管的下降,相反,政府应该在监管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中信集团人事教育部副主任,企业年金理事会理事徐翔结合中国政府发布的相关企业年金政策,阐述了中信集团投资管理企业年金的发展历程和在企业年金投资中占有的重要地位。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周钢由中信证券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的实践中总结出,基金投资应注重风险管理、注重绝对收益和注重长期回报。泰康人寿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严志勇从泰康资产及其年金业务发展、年金投资管理架构两个方面介绍了泰康资产年金投资,并对资本市场进行了展望。
 
三、学界观点
郑秉文教授在深入阅读《拉美养老金改革:面临的平衡与挑战》一书后谈了四点体会:一是介绍了世界范围内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模式的演变,包括1889年诞生的以德国为代表的传统的国债投资模式、1955年诞生的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中央公积金投资模式、1981年诞生的以智利为代表的间接投资模式、90年代以来诞生的以加拿大为代表的直接投资模式。二是分析了中国目前现状,社保基金资产规模大,投资收益低。三是结合拉美养老金投资组合实践,重申养老金入市是多元化改革,不是所谓的“炒股票”。四是由拉美养老金投资收益率来看,虽然收益率波动,但大大高于存款。此外,郑秉文教授认为社会保障改革大幕正在拉开,这轮改革面临的难点和重点可以分为六类问题:一些体制问题需进一步捋顺、一些机制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些单项改革需进一步突破、一些结构性问题需进一步调整、一些标准问题需进一步明确、一些理念需进一步确立。
苏卫东博士后在谈到拉美养老金改革对中国的启示时认为,当前中国老龄人口的不断增长需要充足的养老金,但现状却是第一支柱大而不强,没有市场化运作,贬值缩水严重,第二、三支柱过于弱小,替代率仍然过低,同时战略储备养老金即全国社保基金还有待继续做大做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投资渠道为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投资收益率过低,应该坚持市场化道路,主要为坚持市场化管理和市场化投资;坚持多支柱,更要做大做强第一支柱;应通过不断完善监管体制和通过多种方式处理转制成本,积极应对和化解改革风险。
张盈华博士后指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制度存在财务平衡风险,同时,由于基金投资收益率低带来了个人账户的利益风险。为化解这些风险,应大力促进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选择应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不以全国统筹和做实个人账户为条件,应绕开这两个难以解决的现实难题;二是由于基本养老保险仅此一个计划,且由中央财政兜底,因此,应成立一个中央一级的理事会,作为受托人为委托人管理计划及其资产,并有权选择投管人对其掌管的基金进行投资运营。在投资利益分配方面,可以采取记账形式。
赵应文博士后认为拉美养老金投资改革采取制定灵活的投资规则、制定投资运营监管标准和采取多元化投资,使得养老金投资获得良好收益。借鉴拉美养老金投资改革经验,如果想要获得更高的收益率,中国养老金投资应拓宽渠道,选择金融投资、实业投资、低碳投资、绿色投资,甚至在条件成熟时,可考虑海外投资。
 
四、拉美地区代表观点
秘鲁驻华大使贡萨洛·古铁雷斯先生介绍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秘鲁养老金改革的基本情况,以及改革形成的特点,主要为:可供参保人选择的基金有三种,分别对应的风险和收益存在差异,由参保人根据实际的偏好进行选择;当收益无法满足需求时,允许参保人由私人养老金领域向公共领域的转移;私人养老金与公共养老金并存,两个领域形成良性竞争。2013年秘鲁进行了新一轮养老金改革,主要是管理模式发生改变,将之前养老基金公司按缴费比例来提取佣金改革为按养老金投资收益的比例来提取佣金。此外,贡萨洛·古铁雷斯大使期望中国拓宽投资渠道,采用专业的管理团队,由国家进行专业的监管,使得养老基金获得更好的收益。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连多先生介绍了玻利维亚新发布的养老金法律,其重新对公有制养老金体系内容进行调整,主要为降低了养老金领取年龄,由65岁降至58岁;禁止1997年法律成立的两家私有银行管理养老金的权力,改为由国家成立的国家社会保险局统一管理。
厄瓜多尔驻华公使加西亚先生对该国几年来的改革历程做了介绍,并对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提出一些个人建议。
 
新书发布
《拉美养老金改革:面临的平衡与挑战》(Pension Reforms in Latin America: Balance and Challenges Ahead是由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组织撰写的外文专著,此书受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由中信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共同资助,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郑秉文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进行翻译,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此书详细阐述和评估了拉美国家的养老金改革,是对拉美养老金改革的长期研究的全面总结。它的出版为中国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拉美地区养老金制度改革提供了参考,为政府机构的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为中国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养老金制度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