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印象墨西哥:社会和文化”
作者:魏然时间:2013-10-21 09:44:38来源:
2013年9月26日,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博士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主要介绍2012年10月至2013年上半年他在墨西哥的生活与学术心得。报告主题涉及多元文化对墨西哥社会的制度移植和文化融入,墨西哥人的婚姻观念、时间观念与幸福感等生存哲学,当代墨西哥的消费文化,以及都市贫民区的改造与发展等。社文室全体研究人员及本所相关领域学者出席了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一年的亲历墨西哥的生活,让郭存海博士感到最大的收获是“从无字句处读书”:对这个拉美国家有了深切的认识。对于墨西哥民俗,郭博士重点介绍了“亡灵节”。墨西哥著名作家帕斯说过,对墨西哥人而言“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如果死得毫无意义,那么,其生必定也是如此。”这一论断不但成为具有墨西哥民族特征的文化现象,也表现了墨西哥人的价值与哲学观念。墨西哥人从古代印第安人的哲学中继承了这种对生命的看法。按照墨西哥民俗,11月1日是“幼灵”节,次日是“成灵”节。墨西哥四年级小学生的《公民知识》课本上,将“亡灵节”列为墨西哥最重要的传统之一。当代墨西哥人总是愿意把他们所继承的古老文明作为本民族的特性,以此和其他西方国家相区别。此外,墨西哥城还拥有众多展示国家历史和民间风俗的博物馆,这座城市的博物馆的人均拥有量远远超过了北京。
访问期间,郭存海博士还考察了墨西哥的许多城市。他介绍说,旅游业对墨西哥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旅游产值占墨西哥年均GDP的9%,而中国还不到5%。中国的旅游业主要是“门票经济”,而墨西哥发展旅游却重点依靠关联产业,比如交通、餐饮、住宿等。他重点介绍了世界著名银都塔斯科和拉美最大的贫民窟基玛华坎。塔思科位于墨西哥首都西南约185公里,拥有15万人口和1.6万多家银店。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用塔斯科的白银铸造货币“鹰洋”,鹰洋正面图案是墨西哥联邦共和国国徽的造型,背面是一只立在仙人掌上叼着一条蛇的展翅雄鹰。他考察的目的地还包括坐落着庞大贫民区的基玛华坎。基玛华坎位于墨西哥州,但却早已和联邦区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城市航母”——墨西哥城大都市区(ZMVM)。在全国2,400个城市贫民窟中,仅首都墨西哥城就占了五分之一,居住人口约400万,而仅基玛华坎一地,贫民窟人口就超过130万,成为墨西哥城最大、也是拉美最大的贫民窟。对于贫民窟之行,郭存海表示,他最大的感受是贫民窟改造,“硬件易,软件难”。虽然墨西哥州政府对该地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但改变贫穷的面貌仍然任重道远。比如,贫民窟的家庭结构主要是单亲家庭,且多由单身妈妈抚养,郭博士认为这一现象背后主要是由于墨西哥男女比例失衡,男多女少,禁止堕胎的天主教文化之束缚,造成许多年轻母亲被迫独立抚养子女,从而更容易落入低收入群体行列。
最后,在总结这次出访的心得时,郭博士着重指出,原先对墨西哥的研究重点突出该国的殖民性,而实际上墨西哥社会的本土性更为明显。其次,墨西哥人的消费文化自成特色,比如消费没有计划性,日常经济生活中不时需要支付小费。最后,墨西哥人的幸福指数较高,储蓄传统薄弱,主张即时消费、活在当下。据悉,上述考察心得都将陆续以学术研究与报刊散文的形式见诸文字。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