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埃尔南德斯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
作者:韩晗时间:2013-11-25 17:30:12来源:
2013年11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共同邀请古巴政治学、国际关系问题学者、《Tema》杂志主编拉斐尔·埃尔南德斯教授赴人民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教授就古巴经济政策更新进行了讲座,与会学者包括人民大学马研院师生及古巴研究中心学者。随后,以金灿荣教授为代表的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研究员等与古巴学者就当前国际关系中的中美关系发展及其对古美关系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埃尔南德斯教授的讲座活动由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萌老师主持,她首先就教授来访表示欢迎。教授介绍了古巴基本国情,从古巴历史及周边国家地缘政治关系等不同角度对地处加勒比的古巴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评述了国际环境对古巴发展的影响。此外,教授还从内部视角介绍了当前古巴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主要挑战。他指出:目前古巴主要面临贫困率上升、公众政治参与程度低、人民收入较低、互联网科技发展制约国民对外界了解、年轻人希望离开古巴等诸多挑战。近几年,在新一代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主席的带领下,古巴开始了一系列模式更新,这一进程不仅是经济领域的,更深入到社会、政治、法律等诸多领域。古巴在经济政策领域进行的一系列改变,是基于古巴社会、经济及政策发展需要进行的。以劳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政府经历了严峻的国际环境考验。埃尔南德斯教授对古巴的模式更新进行了简要评价: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内涵的实践,更新进程是复杂深刻且全面的。
埃尔南德斯教授演讲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其讲座进行提问,围绕关塔那摩的历史与现状、古巴对地区组织看法、公费医疗、此次古巴更新方向及其中的政治改革等问题,埃尔南德斯教授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回答。
下午,来自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教授等同古巴学者进行了会谈,双方分别就中美关系的发展与经验、古美关系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介绍。通过此次会谈,增进了双方的学术了解。古巴使馆的政务秘书、新闻外交官等陪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韩晗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