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拉美所召开“古共七大以来的古巴改革与青年工作”座谈会
作者:杨建民时间:2016-10-10 16:11:00来源:拉美所政治研究室 古巴研究中心

2016年10月10日,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访问拉美所,与中方学者共同举召开了“古共七大以来的古巴改革与青年工作”座谈会。拉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峰致辞并参加会议,外交部前大使、古巴研究中心主任刘玉琴主持会议。古巴共青盟第二书记罗纳尔•伊达尔戈•里维拉(Ronal Hidalgo Rivera)、古巴全国人大代表、何塞•马蒂少年先锋队组织主席艾马拉•古斯曼•卡拉萨纳(Aymara Guzmán Carrazana)、古巴共青盟桑克迪斯皮里图斯省第一书记伊莎贝尔•雷诺•阿夫雷乌(Isabel Reino Abreu)、古巴驻华使馆三秘梅来迪(Mileidy )以及拉美所政治研究室和古巴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罗纳尔介绍了古共“七大”召开的相关情况,包括七大通过的更新经济模式的理论化、2016-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等文件出台的前后背景和民众意见征集的情况。他指出,古共青盟是古巴最重要的青少年组织,“七大”召开后,共青盟立即对大会通过的文件进行讨论,是第一个对七大文件进行讨论的组织,同时将文件通报给下属单位和学生组织。讨论的主要议题集中在2016-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国家的支柱产业、如何定义市场的地位、发展多种所有制、发展个体经济、松绑经济管制、外国投资等重要问题。古巴的年轻人希望在社会各个层面为国家做出贡献。面对国家老龄化严重、古巴共产党人数减少等问题,古巴共青盟提出要通过大学阶段的革命历史教育把年轻人培养成有用之人,对此也得到古巴领导层的重视。古巴共青盟将充分考虑国内外形势,为建设可持续的社会主义、共同推动古巴公平和正义贡献力量。国家的工作重点就是通过解释和动员工作,使青年参加到改革中来,同时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如坚持教育和医疗的免费。不断加大投入提高医疗水平,向其他国家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古巴共青盟还建立了青年研究中心,为年轻人提供奖学金和学习的机会。300万古巴年轻人以及他们的就业和未来发展都是古巴共青盟工作的核心和重点。

艾马拉指出,关于模式更新,中国已经开始改革开放30多年,而古巴才刚刚开始,有许多经验值得古巴方面学习。她介绍了古共七大和2016-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的制定情况指出在制定2030年规划时也提到对青少年特别关注,指出古巴的家庭需要担负责任,培养好下一代。规划还强调要处理多种所有制关系,防止出现囤积居奇,投机倒把等问题的出现;研究如何改变人口金字塔的结构,解决老龄化问题,培养更多更好的劳动力,还要对青少年进行革命历史教育。在古美关系正常化过程中,古巴方面捍卫国家主权原则、坚持社会主义不可逆转的方针不会动摇。2016年8月召开的古巴少年先锋队的会议,再次强调教育的重要性。

最后,古巴外宾还就古巴共产党的建设、古巴改革与古美关系等问题与中方学者进行了讨论,回答了相关学术问题。双方的讨论和交流互动非常热烈,都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进行相关交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