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者访问拉美所
作者:芦思姮时间:2017-07-12 16:28:00来源:

2017年7月12日上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CECHIMEX)教授恩里克·杜塞尔,应拉美所经济学科与墨西哥中心邀请,来所进行讲座,演讲主题为“特朗普新政对拉美及墨西哥经济的影响”。会议由拉美所经济室副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主持,来自经济室、综合理论室、社会文化室、墨西哥研究中心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学术探讨。

首先,岳云霞研究员向拉美所的老朋友杜塞尔教授的到访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在演讲中,杜塞尔教授集中围绕三个层面展开:

其一,梳理了中国学者与墨西哥,乃至拉美地区学界最新的学术交流动态,回顾了中墨研究中心近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其对密切中墨两国学术交流与对话所做出的贡献。此外,特别强调了依托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设立的中拉智库交流平台——“拉美加勒比中国学术网”,指出自2012年成立以来,该机制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日益彰显,进而对增进中拉双方了解,深化学术共识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杜塞尔教授指出,近年来,中拉不同智库机构,无论公共部门或者私人部门,对加强双边学术合作交流,促成研究成果与资源数据共享的意愿不断加深,这无疑对双方未来进一步增进学术互信、拓展合作发展新路径来说是一个利好信号。

对此,岳云霞研究员予以回应,希望今后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的环境,以优势学科的经费作为支撑,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交流合作活动与联合学术研究中,力图发出中国的声音,扩大国际影响力,以使我国拉美研究学者,尤其是青年一代更加坚定“走出去”的步伐。

其二,界定并阐述了近二十多年来,中国与拉美关系所经历的不同阶段特征。杜塞尔教授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拉关系趋于复杂化,呈现多维度发展,主要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贸易驱动为主,这一特征贯穿整个90年代;第二阶段是金融和融资发展阶段,主要反映在进入21世纪后,拉美地区所经历的五年繁荣时期;第三阶段被界定为外国直接投资阶段,始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第四阶段是指自2013年起,在中国政府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拉整体合作框架步入基础设施驱动阶段。杜塞尔教授特别指出,鉴于当前中拉关系变迁趋势与特征,深化合作更加需要复合型的人才,更具体来说,即对中拉合作发展阶段的不同层次(贸易、金融、外资与劳务)能够形成基本认知的人才。

其三,系统分析了当前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杜塞尔教授提出,如果美墨双方诉诸于对该协定重新谈判,取得积极成效或陷入更大混乱的局面均是存在的,总体来讲,谈判的前景面临若干可能性:一是谈判成功,进展顺利,能够在2018年墨西哥大选前结束。这是最乐观的一种预期,但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二是特朗普将谈判拖入墨西哥大选泥潭,将谈判内容作为在各总统候选人中协调交涉的筹码,这是最有可能发生的一种局面;三是谈判失利,美国方面取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四是协定不仅被取消,而且美国单方面宣布提高进口关税,这是谈判结果所面临的最严峻的一种局面,但是杜塞尔教授认为如果将提高关税付诸行动,需要更多的企业为此买单,而这一负担大多会落在特朗普意欲保护的那些部门。也就是说,墨西哥向美国出口由于关税提高而增加的成本有限,而美国为此支付的代价会更高。此外,近年来,墨西哥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对美国贸易的高度依赖性,因此多年来致力于经贸关系多元化发展,尤其注重向亚太地区倾斜。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展示了自由开放的姿态,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墨西哥在拓展多元化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墨关系趋于复杂性,向多维度方向纵深发展。

结合杜塞尔教授的演讲内容,与会学者就当前美墨关系、中拉合作面临的机遇与困境,及其相关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如中资企业在拉美不同国家项目建设实践表现出的不同绩效水平;特朗普与奥巴马政府对墨西哥与中美洲地区非法移民政策的差异性等。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