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经济学科邀请德国学者田亚明到所交流座谈
作者:王帅时间:2017-07-26 16:39:00来源:

2017年7月26日上午,经济学科邀请德国学者田亚明(Benjamin Creutzfeldt)到所交流,座谈题目为太平洋联盟发展趋势及中国对拉美政策。会议由经济室副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主持,拉美所部分学者参加座谈并讨论。

田亚明博士首先对中拉关系在近年来的发展做简要回顾,他的判断是今后中拉关系的内容将不会仅仅局限在经贸领域。他指出,在中拉关系发展的推动下,美欧等第三方智库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相关问题,拉美的汉学研究也有相应的重心转移。他还注意到中国也开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拉美研究中心,并对这些中心的发展情况感到兴趣。拉美所与会学者就境内外拉美研究的发展做出回应,指出中国的拉美研究中心增多是响应教育部要求,目标旨在补齐高校缺乏国别区域研究的短板,与此相似的还有非洲研究、东亚研究等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是中国学科发展方向的调整,并非针对拉美做出的独特调整。

田亚明博士特别关注两大问题:中国对太平洋联盟前途的看法和态度以及对委内瑞拉局势的评判。他特别指出,目前特朗普政府对拉美政策尚未明确,对拉态度混乱不明,对太平洋联盟本身也并没有太多关切,但美方对中国与太平洋联盟的关系十分关注,甚至有观点认为联盟的快速发展源自中国的推动。对此,拉美所学者表示,华盛顿的反应可能过于敏感。中国无意干预拉美地区发展事务,中拉合作可划分为双边、次区域和整体合作三个层次,中国在各个层次都会有所推进。未来中拉关系规模难以预估,可能扩大也可能收缩,这不是由双方的意愿所决定的,而是取决于双方共同的发展需要。

就太平洋联盟的走势而言,有学者指出,联盟内各国的同质性较高,相互间竞争性较强,能够长久合作的动力不足,并且历史的经验也表明,在拉美形成以欧盟为范本的区域一体化的前景并不明朗,因此对太平洋联盟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但也有学者认为,拉美国家将区域一体化作为满足外交需要的工具手段,一体化的发展程度取决于各国在不同时期的选择需要,而并非最终目标。以此考量太平洋联盟,其当前目标可能只是自由贸易,就此而言,该联盟满足了各成员国在现阶段的发展需要,显然已经获得成功。

与会者还对委内瑞拉当前形势进行了交流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