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玻利维亚总统前顾问访问拉美所
作者:范蕾时间:2018-03-05 13:30:00来源:

2018年3月5日,玻利维亚总统前顾问欧赛比奥•吉隆达(Eusebio Gironda Cabrera)及其夫人胡安娜•圣地亚哥(Juana Santiago Cortes)访问拉美所,并与拉美所研究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座谈讨论。吉隆达还是玻利维亚真相委员会成员。

吉隆达认为,莫拉莱斯从2006年起执掌玻利维亚政权,已连续执政12年,意义重大。莫拉莱斯执政是一种政治、社会现象,显现出莫拉莱斯摧毁旧制度,建立新制度的强大力量。12年来,莫拉莱斯创造了新的玻利维亚历史。一方面,玻利维亚是目前拉美唯一由印第安人执政的国家。在玻利维亚,印第安人由被统治者变为统治者,在立法、司法、行政权中扮演重要角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保障;而在其他很多印第安人比例较高的国家,印第安人仍处于被排斥和边缘化的状态。另一方面,女性权利得到极大保证。在玻利维亚,女性参政率高,在议会中女性多于男性。
吉隆达谈到,目前玻利维亚面临非常不利的地区环境。玻利维亚曾与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巴西携手并肩,形成非常有影响力的拉美左翼浪潮,但如今伙伴国家都面临左翼退潮的困境。尽管如此,吉隆达对玻利维亚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玻利维亚自然资源丰富,天然气出口是稳定的外汇收入来源,锂矿、石油等资源储量丰厚,开发潜力巨大。

关于玻利维亚不同民族间的利益协调,吉隆达指出,莫拉莱斯是玻利维亚历史上第一个印第安人总统,终结了白人对国家的统治。在玻利维亚,印欧混血人、印第安人和白人等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权利,所有人得到尊重。玻利维亚仍存在不同阶级、阶层之间的冲突和斗争,但莫拉莱斯仍享有底层民众的强大支持。如莫拉莱斯再度赢得大选,将成为玻利维亚历史上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统。

与会者还就拉美政治格局的新动态,反毒品斗争,玻利维亚的国有化、土地改革、古柯生产、腐败治理等问题与吉隆达展开讨论,交流观点。

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拉美所政治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综合理论研究室的研究人员、拉美所外事干部、全国对外友协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