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巴拿马留学生来访座谈中巴经贸合作发展
作者:郭凌威时间:2018-07-11 17:01:00来源:

 

 

2018年7月11日下午,人民大学巴拿马留学博士生Sebastian受邀来访拉美所,与经济研究室成员就中巴经贸合作发展问题进行座谈。谈及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巴外交发展、巴拿马-台湾问题、巴拿马经济发展基本情况、美国对巴影响以及中巴经贸合作展望。

首先,Sebastian简要介绍了中巴外交发展历程。中巴外交始于160多年前,中国工人赴往巴拿马修建铁路,20世纪初中国工人对巴拿马运河的建造也做出巨大贡献。1996年中巴双方互设办事处,而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巴拿马特殊的地理位置,中巴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目前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直至2017年中巴正式建交,并于2018年迅速展开自贸区协定的谈判。

其次,Sebastian谈及对巴拿马-台湾问题的看法。他认为巴拿马与台湾建交并维持较长时期的原因有一定美国因素的影响,但是巴拿马确实在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中获得实际收益,因台湾允诺大量投资和大额援助。

第三,Sebastian介绍了巴拿马经济发展基本情况。服务业是巴拿马的支柱产业,占GDP的三分之二。农业部门在经济发展中虽所占比例较小,但是却解决全国约40%的就业。近些年巴拿马GDP增速基本在5%左右,巴政府和民众对保持这种经济增长速度的意愿十分强烈。

第四,Sebastian就美国因素的影响给出自己观点。他认为,总体而言,美国对巴影响有限,拉美国家问题相对来说是区域问题,并非美国目前关注重点。此外,1999年巴拿马拿回运河主权后,美国在运河仅享有军船使用的优先权,巴拿马对自身发展享有自主权。

最后,Sebastian就中巴未来经贸合作发展,尤其“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发展问题与我所展开讨论。他认为,出于对经济发展的追求,巴拿马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和中国游客,“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巴合作前景广阔,巴方也会积极推动FTA谈判。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巴拿马国内自2016年运河扩建工程结束后失业率明显增高,因此巴拿马尤其欢迎中国的大项目投资以期缓解失业问题;二是巴拿马基础设施亟待更新发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合作空间巨大;三是FTA谈判的生效将对巴拿马经济发展有实际推动,一方面中巴贸易产品能够很好地互补,另一方面巴拿马有望成为贸易产品中转站,进而从海关和物流等中赚取收益。巴拿马国内主要党派和全国民众都主张推动经济发展,因此预测2019年换届并不会影响中巴经贸合作的推进。但中国对巴投资务必权衡对当地民生问题的解决程度,投资项目能否顺利开展一定程度取决于是否获得当地民众支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